安溪新闻网

参内岩前:村民不比排场比公益

2018-08-14 16:19:4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育金)“婚事简办节省部分资金3000元捐献给村里老人协会,用于老人免费午餐。”近日,参内乡岩前村村民钟秋香简办儿子婚事,一改大操大办,选择旅游结婚,“娶儿媳与做公益两全其美。”

热心公益还有岩前村乡贤苏明德,在佛生日摆宴中不再请客讲排场,而只摆2桌宴席,宴请亲戚,同时将节省下来的70000元捐建村文化广场。他说,移风易俗好,如今这里婚丧嫁娶互相攀比的风气大为改观,大操大办酒席已成过去时。

据了解,岩前村在移风易俗工作中,推进“一约四会”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一方面,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佛事少办”等移风易俗有关内容纳入到村规民约中,培育孝悌和睦家风,倡导厚养薄葬、婚事俭办新风尚,反对盲目攀比,把老百姓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岩前新风正气树起来。另一方面,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发起成立一支由20多位老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移风易俗督导队,通过建组织、立规矩,推动移风易俗这项“软任务”变成“硬约束”,广大贫困户也从中受益。

要让“不比排场比公益”文明新风愈刮愈猛,有力推动移风易俗深入开展。2016年以来,岩前村先后捐资100多万元,支持村文化广场、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乡村公路等设施建设,支持成立老年门球队及扶贫济困、奖学奖教等公益慈善事业,让村民得到更多实惠。“村里每家每户或多或少都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中来。”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