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发展乌旦名茶助力乡村振兴

2018-08-10 10:14:5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徐仰望)日前,省派挂职大坪乡双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梁文华携手双美村两委与首届安溪铁观音名匠、县农民讲师团成员高童谦合作,双方签约发展计划,共同打造安溪名茶“乌金旦”产业,助力双美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乌金旦又叫乌旦、大旦、乌金桂,发源双美村。该品种是黄旦通过移植后,在特定气候和土壤条件下,演变而来的新品种。跟黄金桂相比较,乌金旦萌芽期比黄金桂晚一两天,采摘期也相应慢一两天,其茶树扦插繁殖力更强,成活率更高,每亩产量可达150公斤。

    品质上,乌金旦做出来的茶叶香气高,汤色偏向橙黄,水质较为浓厚,叶底较为乌黄或乌绿。茶汤中富含单宁酸,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活血散瘀、清肝利肺等功能。该品种茶单品既有特色,也可作为提香的拼配茶种。

    近年来,该品种茶销路不错,已成双美村民增收重要渠道。据高童谦介绍,双美村乌金旦80%销往广东潮州、汕头等地区,该村村民在潮汕地区开设多家茶店,以乌金旦为主。潮汕人一向有泡乌龙茶工夫茶的习惯,且喜好重口味,一壶茶一般在12-14克,有“吃茶饭”俗称。而经过烘焙后的乌旦,口感更好,香气更浓,恰好适合潮汕人的口味。

    双美村地处厦漳泉三地交界,海拔850米,环境优美,山水秀丽,土壤以红壤和黄壤为主,空气、水质好,非常适宜茶树生长。梁文华表示,通过改造低产茶园,改植提升,建设乌金旦示范基地,借力县农民讲师团、乡村讲师团“驻村情·工匠心”安溪茶业名匠效应,打造双美村“乌金旦”名茶名片,构建双美村乌金旦现代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延伸茶业产业链、价值链。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