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茶乡开启“社会共养 老有所养”模式

2018-08-10 09:33:4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行居家养老,让老人享受“老有所养”服务。在此基础上,加大投入,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为老人们建造一个共同的“家”,让老人尽享家的温暖。

    社会共建“幸福院”

    在距离县城70多公里的虎邱镇罗岩村,每天早上7点,村里老年活动中心渐热闹起来,老人们三五成群来到这儿,有的拿起当天最新报纸,关注国际国内大事和家乡新事;有的四人一桌,摆开麻将,边打边聊家常闲事;有的排好队伍,伴着音乐,跳舞锻炼……

    罗岩村老年活动中心于2013年动工,2014年8月投用。这座面积600多平方米的三层楼建筑物内,台球室、象棋室、南音室、阅览室等各类功能室一应俱全。随着活动中心启用,罗岩村及附近双都村、美庄村等3个村800多名老人有了“大本营”。

    “这离不开乡贤长期支持。”罗岩村支部书记林全胜介绍,罗岩村一直以来尊老崇贤的氛围浓厚,中心建设由乡贤林群星发起。在这里,老人们除可享受便利吃、住、娱服务,还能享受老年人补贴。

    跟罗岩村老人同享“幸福”的还有城厢镇员宅村的老人们。这里也建起“幸福院”。不久前,这里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生日。蜡烛、蛋糕……大家共同为几位寿星过温馨的生日庆祝会。像这样的生日庆祝活动,每个月都会举行一次。

    员宅村幸福院共投入资金420万元,其中村集体出资350万元。中心采取开放式、全天候运营模式,员宅村老年人可根据实际情况参与,成为名符其实的“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我县农村养老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尤为突出的是偏远村落留守老人,因子女常年外出务工,身边无人照顾。”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县自上而下形成共识,始终将农村“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列为全县养老事业的重中之重。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养老机构17家,今年将新建7个居家社区老年人照料中心、15个农村幸福院、33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和80个村居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医养结合舒心温情

    老有所养,更要老有所“医”。老人有慢性病,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医疗需求尤为突出。今年来,我县更是把老年人基本健康保障纳入到居家养老中来。

    在蓝田乡乌殊村医疗养老院,记者看到,这里配套EDP治疗仪、心电监护仪、针灸、火罐、艾条、氧气瓶、血压计等医疗设备。不久前,蓝田乡卫生院到这儿组织开展爱心义诊,为老人量血压、测血常规、血糖、血脂,还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

    “上门义诊,让老人对自身健康状况有充分了解。”养老院院长王春土介绍,蓝田乡卫生院医护人员常到养老院,对老年人心理健康和健康饮食进行指导,宣传养生保健常识,让老人们在生活中注意膳食和作息习惯,做到平时“治未病”,从而实现“少生病”。

    在罗岩村老年活动中心,医养结合养老方式深受欢迎。“来活动中心,除休闲娱乐,还有医护服务,非常周到。”65岁的詹瑞兰老人告诉记者,中心提供医护服务。几年下来,詹瑞兰高血压“旧疾”得以控制,身体越来越健康。

    詹瑞兰老人所说的医护服务是由村卫生所林新华医生免费提供的。老年活动中心建成后,林新华便参与到活动中心服务中来。他一有空就到中心为老人们量血压,除村卫生所,虎邱镇计生服务站和卫生院也经常性组织医护人员到活动中心开展义诊活动。

    老人们的晚年生活还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在明爱福利养老院,经常有义工、爱心志愿者到养老院来帮老人们清理卫生,陪老人们打打球,聊聊天,老少同乐,其乐融融。

    “居家养老的服务功能还有待提升。”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县部分养老院、幸福院还存在服务短板。一些养老院急需体育健身器材、书籍读物和医疗器械。此外,老年专业服务和医疗保障服务仍不足。希望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和义工能参与到养老院的建设和运营中来,让老人享受更贴心、更舒心的服务。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