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两岸青年共研安溪茶文化

2018-07-17 09:51:1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百兰)13日,“我的民俗相册——两岸青年走进福建”活动到安溪。海峡两岸32名青年学生在安溪体验茶文化之旅,领略到不一样的茶乡风情。

    寻根探源体验制茶乐趣

    “茶敬天地神,感恩铁观音。”来到西坪镇茶禅寺和松岩打石坑安溪铁观音“魏说”发源地,采风团近距离瞻仰安溪铁观音母树,实地感受茶之原乡浓厚氛围。尽管高温曝晒,成员们仍兴致勃勃在安溪铁观音母树前合影留念。“难得来一趟,深入铁观音发源地,怎么能辜负这绝美的景观呢?”

    台中教育大学大四学生郑经融表示,两岸茶同根、种同源,关系源远流长;与铁观音结缘,倍感亲切。他的家乡也产茶叶,参观铁观音母树,让他对两岸茶文化的历史有更深刻了解。“眼界大开,感觉特别好,安溪人也很热情。”

    随后,两岸青年一同走进魏荫名茶茶香人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龙茶铁观音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魏月德当场为两岸青年示范铁观音制作技艺中的“摇青”环节,独特的铁观音制作技艺让现场人员赞叹不已。

    “原来铁观音的香气是摇出来的。”华侨大学研究生杨宏伟表示。“铁观音制作技艺,看似简单,实际操作特别难,安溪之行,收获很大。”

    活动期间,采风团还走进八马茶业,品香茗、参观铁观音制作工坊,用他们手中的相机定格下我县独特茶文化。

    深化两岸青年交流合作

    “第一次来到安溪,就被这里丰富的茶文化所吸引。”本次活动台湾团团长、台湾创价学会影像处副主任杨明哲表示,之前在网络或者一些信息上了解到安溪,“安溪是著名茶乡,今天的安溪茶文化之旅,眼界大开,对制茶和茶文化有更深刻了解。”

    杨明哲表示,他已连续三年组织参与该活动。本次活动以民俗文化为交流主题,用镜头记录当地民俗文化或传统技艺,引导两岸青年深入理解当地民俗文化“同”与“不同”,通过摄影,用镜头记录眼中民俗,共同完成《我的民俗相册》,一起讲照片中民俗故事,在交流中去建立双方间友谊。

    据悉,“两岸青年走进福建”活动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人民政协报联合举办,由16名台湾大学生(研究生)和16名中国传媒大学和华侨大学等地大陆大学生,采取“一对一”组成,旨在通过民俗文化探访和交流,让两岸青年在交流中加强了解,在了解中深化交流,安溪茶文化之旅为本次活动第二站。

    “期待两岸青年学生通过深度体验,深化对中华优秀文化认知,激发为弘扬中华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携手努力的担当。”活动主办方表示。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