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为新时代茶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安溪国家茶叶研究中心通过科技部验收

2018-07-13 10:18:4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核心提示

5日,国家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基础研究司到我县,开展国家茶叶质量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现场验收工作。验收工作由国家科技部领导带队实施,验收专家组由中国农科院、南开大学、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东北农业大学等部门和单位相关专家组成。

验收专家组现场考察中心综合大楼,仔细察看中心研发实验室、小试及中试车间、新产品生产车间。验收会议上,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审阅材料后,经充分讨论形成验收意见,一致认为:“中心”全面完成计划任务书规定的各项任务及考核指标,达到预期目标,同意通过验收。 (记者洪金示 实习生张文轩)

设备先进 院士专家领衔

“中心”是以福建安溪铁观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依托单位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独立运行的科研单位主体。2014年9月28日获得科技部批复同意立项组建。安溪铁观音集团,是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是中国乌龙茶行业历史最悠久的企业。

该“中心”作为国家茶产业科技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茶产业目前唯一的茶叶质量安全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主任、安溪铁观音集团董事长刘纪恒先生介绍,公司以院士工作站、国家茶叶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安溪铁观音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为“中心”的组建基础,全力支持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2709万元,总建筑面积13069平方米。

其中,专用研发场所3200平方米。目前,中心已建成茶叶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研发室和实验室,拥有包括石墨-火焰原子吸收光谱仪等大型现代精密分析检测仪器和研发设备。

刘纪恒告诉记者,“中心”拥有雄厚的技术科研团队,设立以省科技厅厅长陈秋立为主任的管理委员会,承担决策管理工作;以陈宗懋院士、刘仲华教授、宛晓春教授、尤志明研究员等专家领衔的技术委员会,指导技术研发及各项工作。另外设置设立综合管理部、技术研发部、检验检测部、人才培训部和技术推广部等部门。

“中心”聚集一批从事茶叶质量安全技术及其相关领域的优秀人才,现有研发技术人员95人,其中,固定人员52人,流动人员43人。固定人员中博士1人、硕士5人、国家级评茶师/加工技师 14人,流动人员中博士22人、硕士8人、高级职称29人。

“中国是产茶大国,而非产茶强国。目前市面上高品质、高附加值的茶仍是少数。”中国科技部农村司司长王喆指出,该中心在全国产茶大县安溪落地,将给整个茶产业、特别是安溪茶产业带来至少两大方面的益处,一是将解决茶叶质量安全工程技术难题,提升茶叶质量安全标准水平,提高茶叶有害物控制技术水平;二是将缩短质量安全监测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缩短成果转化周期,带动企业创新能力的提高。

技术研发 四大方向突破

在“中心”成果展览馆,记者看到展馆通过图文及实物形式,展示“中心”筹建以来在茶叶质量安全领域获得成果。内容主要包含科技研发所获得专利,参与制、修定的茶叶国家及地方等标准,学术论文等。这些先进科技成果集中展示,呈现出“中心”在茶叶质量安全等领域不断进取和创新历程。

据介绍,经过3年多时间建设,“中心”围绕茶园无害化生产技术研发,茶叶安全加工、贮运技术研发,茶叶有害物检测技术研发和茶叶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应用与示范等茶叶质量安全领域四大研究方向上开展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研究开发,取得突破性进展,有较大成效。

“中心”先后承担2项国家级、6项省、市级科研项目,横向委托研究开发项目5项;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标准贡献奖二等奖1项,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获受理、授权专利17项,发表学术论7篇;开发茶叶新烟碱类农药快速检测仪等新技术新产品12个;获得2015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1个;制修订国家标准2项,制订地方标准1项,制订企业标准3项。

刘纪恒介绍,“中心”具备联合组织国内同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解决茶行业重大共性关键技术能力,目前正和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等知名科研院所及高校在茶园水溶性农药替代品种筛选及安全使用技术研究;假眼小绿叶蝉物理防治技术研究;包装材料危害因子风险评估研究;茶叶新烟碱类农药快速检测技术等茶叶质量安全相关课题上开展联合研究。

目前,该中心已承接福建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供销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等8家单位工程技术熟化任务;同时,与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广东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等12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

“我希望国家茶叶质量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来能够建成全国乃至全球茶界权威科研平台,为茶叶质量安全监管,为茶业健康发展提供科研支撑。”省科技厅副厅长林岿然说。

成果转化 提升引领能力

“中心通过技术成果转化、转移与示范,逐渐成为茶叶质量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基地、产业创新发展引领阵地和促进产学研商协调发展重要平台,整体运营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为‘中心’向产学研商相结合现代科学管理体系迈进,奠定坚实基础。”刘纪恒表示。

三年多来,工程中心技术团队相继深入四川、贵州、福建、湖南、安徽、山东、湖北等13个产茶区,完成445项茶叶经济主体技术推广工作,开展技术培训41场5825人次,在全国茶产区抽样检测2500多个样品,涉及6大茶类,覆盖13个产茶大省,为茶叶质量安全研究提供强有力的科学依据。

同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选派6人次科技人员到境外考察进修,引进14人次境外专家来“中心”讲学。此外,还设立茶叶质量安全研发基金(安溪凤山茶叶质量安全基金会),为茶产业健康发展和茶叶质量安全方面的研究提供资金支持。

谈及未来发展规划,刘纪恒说,随着工程中心业务不断深入开展及创新,将通过从国内外大力引进优秀具有博士学位高层次人才、全力培养工程青年科研人员、着力扩大研究队伍等措施,优化工程中心研究团队人员结构,打造一支与高水平研究中心建设相适应的高水平研究队伍。

下一步,中心还将进一步加强技术研发和成果工程化,带动产业技术升级;扩大对外开放服务,提升中心引领能力;建立完善中心运行机制,提升创新团队素能;加大茶叶深加工领域研究力度,不定期举办产业高峰论坛;完善产业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平台建设,更好地为服务中国及世界茶产业。

刘纪恒表示,安溪铁观音集团将以“中心”验收为契机,推动集团从传统茶叶加工企业转型为科技引领型企业。同时,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和引领作用,促进全国茶产业质量安全和技术研发与创新,以技术推广和成果孵化为手段,增强产业纵深发展和融合发展能力,推动中国茶产业大众化、多元化、工业化和国际化,为新时代茶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