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电影《天涯芬芳》在我县取景拍摄顺利

2018-07-06 10:59:0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6月21日开拍以来,由福建华文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院线电影《天涯芬芳》一直受到茶乡百姓热切关注,因为有70%左右拍摄任务将在我县完成,同时,电影还将把我县历史人文、茶乡文化、闽侨爱国精神等再现荧屏。

    这些天,剧组忙着奔走在我县蓬莱、湖头、虎邱等地取景拍摄。所到之处,剧组不仅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也吸引众多当地群众驻足观看。目前拍摄的情况如何?4日,记者走进剧组探班采访。(记者苏连锦/文 刘伯怡/图)

    现场: 政府支持民众参与

    4日上午,记者赶往湖头镇李光地故居拍摄现场,李光地故居布置喜庆。当天,烈日当空,天气炎热,拍摄现场的剧组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

    记者看到,此时拍摄的是一位国民党军官迎娶新娘的场景。导演不厌其烦地给演员说戏;场工师傅拿着扩音器向群众演员强调站位、表情等细节,摄像师傅正在铺设轨道、架设机器;监听、监视等部门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拍摄前准备。

    一切准备停当后,拍摄开始。摄制中,导演对演员的表情、站位、台词的停顿等,进行多次的调整。有时由于情绪、站位不对,再加上外界的干扰,一个场景重复拍好多次。电影《天涯芬芳》总制片人、导演王友表示,拍摄具有一定难度和挑战性,他们将会竭尽所能,呈现最完美视觉效果。

    “外景地拍摄比影视城更不容易。”王友介绍,现场拍摄没有遮挡,全部裸露,特别石街、山上枪战戏等,调试难度很大,需要道具去规避,因此场景布景对剧组是个比较大挑战。此外,道具融入和收集,还有天气炎热等,拍摄中存在比较多困难。

    拍摄过程中虽存在许多困难,我县对剧组的大力支持让王友倍感到欣慰。“各个乡镇政府都非常支持,配合力度好大,大家都协调做好很多工作,确保影片拍摄工作顺利进行。”

    王友告诉记者,在我县拍摄为期一个月左右,剧组将转到影视城继续拍摄。再往后,还将赴东南亚取景拍摄,尽展骑楼、草裙舞、南洋美食、椰树林等南洋风情。影片后期制作将在今年年底完成,预计明年上半年可上映。届时,全国各地观众都可从中欣赏茶乡地方风土人情和秀美风光。

    取景: 闽南文化悉数入镜

    “这是首部南洋华侨爱国抗战故事和中国茶文化相结合创作的电影。”王友告诉记者,电影以青年男女凄美的爱情为主线,以华侨支援抗战为背景,将观音韵、华侨心和闽商精神巧妙串联起来。为更好融合闽南文化、南洋风情等诸多元素,剧组取景上煞费一番苦心。

    据了解,作为《天涯芬芳》重要取景地,剧组于去年5月就开始进入安溪,开展调查、勘景、定景等工作。最后经过精心挑选,选择了湖头的李光地故居,虎邱的自在仙境,官桥的悦泉行馆,蓬莱的清水岩、99间古厝、魁美渡口等地为取景点。

    王友介绍,蓬莱镇是此次电影剧组主要取景地之一。为更好地还原再现海丝茶乡通道,剧组美术道具组工作人员与蓬莱镇当乡镇村干部、村民一起重建魁美渡口。

    “重建魁美渡口,是为让观众更好地了解安溪的茶叶是如何通过水路运送出去,延伸安溪海上丝绸之路的商贸和交通枢纽。”王友表示,电影拍摄完成后,蓬莱魁美渡口和虎邱长潭将留下来作为电影文旅项目,进一步丰富安溪的文旅项目新资源。

    而李光地故居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次也是首次进入荧屏。此外,影片也再现二三十年代的闽南特别是安溪的风土习俗。在李光地故居这座闽南古大厝里用八抬大轿迎娶新娘,红色为主色调贯穿全场,现场不仅有古早味、古厝以及一系列的闽南元素,还加入南音这一传统文化,真实还原闽南传统婚俗。

    “这将是对闽南文化的一次巡礼。”王友表示,电影不仅融入安溪茶文化、侨台文化,还会展现大量的闽南文化,包括闽南童谣、铁观音、红砖建筑、福船、瓷器、闽南侨批、纸织画、南音南戏等元素都将在影片中一一呈现。

    演员: 安溪茶乡生活幸福

    在影片中出演女一号的母亲是来自厦门的特约演员陆萍。“能参与拍摄福建本土作品,感到非常荣幸。”陆萍说,她拍了200多部影视作品,没有一部是真正福建本土的。《天涯芬芳》这部片子有这么多闽南元素,让她觉得很开心。

    “安溪很美,在大龙湖两岸走一趟,感觉非常好,我还买了些茶叶呢。”陆萍只有一天的戏,她对剧中所表现的闽南婚俗很是惊喜。“特别是里面的南音,显得更加优雅、更加内敛。闽南信奉佛教,人很善良纯朴,城市的文明程度也比较高。”

    而在剧中饰演男二号的,是来自山东的常晋。常晋告诉记者,他爷爷以前就是台湾国民党军官,后来,爷爷从台湾回到大陆,与奶奶和家人团聚,因此他能体会片中爱国南洋华侨华人筹措资金参与同乡会抗日活动,并报名回国参战,但因抗战时期资金不足,他们又历经重重困难重返南洋筹措抗战物资的感人故事。

    “以前都是喝咖啡,从来不喝茶,拍完这部剧后,会尝试喝喝安溪铁观音。”常晋在很多城市生活过,他坦言,在安溪生活很有一种幸福感,这里的人非常朴实。“感受到安溪茶文化独特魅力,很想融入其中,且铁观音对身体好,喝完感觉身体很轻松。”

    据了解,此次剧组共有100多人来到安溪。此外,每到一处,剧组都会在当地挑选群众演员,人数最多时超过200人。在拍摄现场,天气火热,但因情景需要,群演都需穿上长袖。一场戏下来,个个浑身都湿透了。“总是看人家当演员,这次在家门口拍摄,抓住机会体验一把,很开心。”一位群众演员如是说。

    现场还有12名来自湖头南音协会的群众演员,平均年龄超过60岁,他们都坚持到最后。负责人李俊辉介绍,接到演出通知后,他们排练很多场,能把南音和娶亲结合起来,还原传统婚俗,他感觉很高兴。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