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铁观音大师茶园开讲座 结对帮扶茶农建基地

2018-07-06 10:20:5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老林啊,你这片茶园种得太密了,要改三垄为二垄,茶叶能自由呼吸,才能长得好啊。”近日,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乡村讲师团成员李金登来到自己挂钩帮扶的西坪村龙地村,就结对建设茶园示范基地,深入田间地头,与茶农探讨茶园管理与建设。

    大师茶农签定协议

    “茶园交给大师,我们都放心。”龙地村村民林荣芳此次共有1690平方米约3亩的茶园列入李金登大师的示范基地。根据协议,李金登将每亩补贴给农户3600元,项目启动后先支付30%,茶园改造完成经验收合格后,扣除化肥款后付清补助款。

    “这种合作方式可以减轻茶农负担,还能让他们拥有一笔固定的收入。”省审计厅派驻西坪镇龙地村第一书记蔡奋山告诉记者,启动大师结对帮扶后,李金登多次来到龙地村,为龙地村茶产业发展提供可发展路径。

    此外,根据协议,示范区内所采制的茶叶茶农可自行销售。如果出现滞销,确认是示范区内且按李金登指导采制的茶叶,李金登大师承诺按2017年秋季和2018年春茶平均价格,根据各户茶园面积销售金额兜底收购。“这无疑给我们茶农吃了颗定心丸。”林荣芳高兴地说。

    建设茶园示范基地

    沿着茶山小径,李金登与茶农们来到茶园中,一场茶园管理与改造课堂随即开课。“你们看,这些茶园都普遍存在密、杂、矮等问题,茶园管理跟不上,茶叶品质就无从谈起。”李金登用最直接、最简单的话语,三两句就把龙地村茶园存在问题、改进方向和改进措施分析得清清楚楚。

    在李金登指导下,下一阶段,林荣芳与其他6户茶农将对自家茶园进行改造,村委会也将对基地梯壁与田埂进行统一改造。同时,建设灌溉、道路等基础设施,打造“三网一圆面”生态示范茶园。

    “龙地是慢奇兰、桃仁、本山等特色品种茶之乡,要保护发展特色品种茶,打造独具魅力品牌。”李金登介绍,经前期考察,他发现龙地村茶叶品种丰富,像慢奇兰和桃仁都有上百年种植和采制历史,本山的品质很好。下一阶段,他将与村里合作社携手,让自己培育、打造国家级专业茶叶合作社的运营管理在龙地村得以实践。

    “大师结对帮扶,建设茶园示范基地,通过五年合作,带动全村茶农以匠心精神管好茶、制好茶。同时,也希望龙地村能培育一个甚至多个品种茶品牌,提升茶叶生产效益,带动村民致富。”对龙地村未来发展,蔡奋山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