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李鸿阶:一带一路 茶市广阔

2018-07-03 10:36:3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作为经济学家,著名乡贤,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政府经济顾问、省社科院副院长李鸿阶先生,所做演讲“一带一路与安溪茶产业发展”,从历史脉络、国际视野、国内市场、品牌建设、产业升级等角度,阐述安溪铁观音辉煌历史和美好未来。

    李鸿阶用数据表明,全球有160个国家地区30亿人喝茶,整个茶市容量超过三千亿,说明茶产业空间非常大;中国茶产业年产量是200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40%,但中国人每人年消费茶叶还不到600克,说明国内茶消费空间和余地非常大;中国有七万家茶企,年产值有300多亿元,而英国没有生产茶,仅立顿一家茶企一年产值就超过230亿元,说明品牌价值是非常大。

    有品牌才能占据广阔市场。近年来,安溪铁观音茶叶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攀升,其中不乏知名茶企抢滩国内外市场。李鸿阶表示,当前经济新常态下,海丝茶路是茶产业历史性发展机遇,在闽茶商应把握好当前商机,苦练内功,做好产品品质与品牌建设,以品牌开拓更为广阔的茶叶市场。

    李鸿阶把茶产业提质升级摆在首要位置,他认为我县要提高茶叶质量效益、茶产业竞争力和茶产业持续发展能力,利用好“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金字招牌,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

    如何从提高供给质量,化解过剩产能,促进产业优化重组?“要做好茶产品深度开发。”李鸿阶举例说,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消费习俗和市场需求,研制和开发各国消费者喜爱的茶品,如欧洲人喜欢花香、水果香拼配茶、调制茶;中东、非洲人喜欢加糖、加香料的拼配茶和茶饮料等系列产品。

    李鸿阶认为,要及时捕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茶叶市场信息,重点研究主销市场和一般市场、传统市场与新兴市场不同消费需求,选择重点市场和重要合作伙伴,建立深度加工和有特色的营销网点。此外,要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尤其是欧盟、俄罗斯等茶叶消费国、茶叶国际组织交流合作。

    而在线上,李鸿阶提出要创新茶叶电子商务和茶叶拍卖交易等方式,搭建网上茶文化交流和茶产业贸易平台,掌握创新茶市主导权。还要充分发挥厦门港、厦蓉欧列车等现代通道作用,运用国内外茶企推介交易平台,参与举办形式多样的各类博览会、国际旅游文化节,不断提高安溪铁观音国际影响力。

    此外,李鸿阶还结合法国生态农业、日本农村“一村一品”、西班牙创意观赏农业、英国乡村公园等模式,倡导我县加强茶旅有机结合,做好源头标准、环境标准、种植培育标准、研发标准、工艺标准、生产标准、口感标准、包装标准这“八大标准”,建设高标准生态茶庄园,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