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县卫计局:实施人才“千百十”计划

2018-07-03 10:23:2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百兰)完成县医院、中医院和12家乡镇卫生院院长公选,设立省人民医院安溪分院,建成9家基层中医馆,完成27家医联体建设……去年来,县卫计局通过完善人才招引、激励、保障和约束机制,推动“港湾计划”在茶乡落地,人民群众获得感逐步提高。

    外引内聚 搭人才高地

    近日,在县第三医院精神科病房内,上海中医药大学精神病学教研室主任姚培芬正带着县第三医院医生进行业务查房。原来,通过“候鸟式”柔性引进,现在姚培芬教授每个月都会来这里开展业务讲座和临床指导。

    县第三医院院长李生勇告诉记者,今年引进姚教授后,不仅提升该院精神科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精神科新项目顺利开展,还对该院等级专科医院创建提供有力技术指导,带动医院急需学科人才培养。

    不久前,县人口健康讲师团走进龙门镇,县中医院副院长、人口健康讲师团成员林锦德为当地医院和卫生所医生们,进行“腰腿痛治疗”健康宣讲。县妇幼医院副主任医师苏素月则到龙门镇旺旺集团泉州分公司,为企业职工作“关爱女职工健康”宣讲。

    据介绍,去年,我县组建由医技水平高、医风医德好、群众普遍认可的专家组成的人口健康讲师团。讲师团经常深入基层卫生院开展健康宣讲,为基层医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至今已开展近30场的宣讲活动。该团团长张锦彬介绍,通过宣讲这个平台,传帮带,带动卫计人才的成长,同时也倒逼不断学习,修炼内功,提升自身水平。

    “引才、养才,最终目的是要留住人才,为‘健康安溪’服务。”县卫计局局长魏中南表示,通过外引内留,促进人才资源合理配置、有效共享,在带动全县基层医疗服务机构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让广大基层群众就近享受到专家级的医疗服务。

    搭台铺路 畅成长通道

    “人才政策的落实,关键要有制度保障。”记者了解到,为从制度上进一步厚植尊才重才的氛围,早在2016年,我县出台卫计人才“千百十”培养计划。

    “去年已选派196名技术业务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组织13场医学继续教育,培训3500多人次。”魏中南告诉记者,通过制定总计划,再加上若干个制度保障来体现人才成长、引才、留人。目标是“十三五”期间,在全县培养20名在本县、本市甚至在全省能够叫得响的学科带头人,培养百名以上的骨干人才、医院管理人才,培养一千名基层、适宜的卫生技术人才。

    魏中南介绍,“千百十”计划更加注重的就是身边本土人才培养。近年来,我县不断鼓励医护人员开展进修,并对医护人员进修期间的工资绩效给予保证,医护人员学成归来后,卫计部门还以提升待遇留住人才。

    注重本土人才的培养,以温情政策筑人才“港湾”,是我县稳才、留才的方式。而对于乡镇卫生院,受环境和条件限制,培养人才难,留住人才更难。在对接市人才“港湾计划”过程中,我县通过基层卫生院招聘的医护人员在县级医院跟班学习2-3年,学习积累临床经验再返岗;县级医院人才也要参与岗位交流等措施,逐步建立起县、乡医疗卫生人才交流机制。

    魏中南表示,在职称评定方面,该局制定卫计系统专设岗位,来解决本地优秀人才的职称评定。“如健康卫士的评比、优秀人才的申报,让本地优秀人才有更好的上升渠道和空间,让他们进入‘港湾计划’高层次人才的梯队,有更广阔的平台来展示才华,实现自身的价值。”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