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金谷有支“网格女兵”

2018-06-29 11:17:1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黄如莹)近年来,我县将网格化管理运用到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流出地管控,成效显著。在金谷镇,就有这样一支专职网格员队伍,她们是清一色的“娘子军”,当地都称呼她们为“网格女兵”。

在金谷镇金山村一户村民家中,记者看到,两位来自金谷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和村民围坐在茶桌旁喝茶,其中一位亲切地和户主拉家常,另一位则低头在手机上熟练操作着。“别看他们只顾聊天弄手机,其实,她们是金谷镇专职网格员,正对辖区人员和房屋入户调查,将基本信息录入打击整治电信诈骗网格化管理平台。”金谷镇党委副书记林志艺介绍,今年来,金谷镇镇成立一支规范、专业网格员队伍,刚好有10名女队员,被当地群众称为金谷“网格女兵”,这支网格员队伍由金谷派出所进行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实行统一着装、统一标志、统一装备。

网格员巨大工作量对外表柔弱的“网格女兵”来说是不小考验。据了解,金谷镇共有行政村24个、人口5.8万人,基数巨大,且农村房屋偏远分散,山路崎岖,不利地形更是增加不少工作难度。“网格女兵”许美芳告诉记者,考虑村民较早出门,她们6点左右就出发“午休也放弃,吃完午饭,休息15分钟就继续采集,每人每天约要采集50个人,从3月份到现在采集人员有一万二左右。”10名“网格女兵”要按照要求,逐村逐户做细工作。

除入户采集,对于辖区内因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被判刑劳教的刑释解教人员、缓刑人员以及所外执行人员等高危人员信息,“网格女兵”也要通过见面座谈、电话联系等方式,进行每月一次跟踪核查。女同志特有的温柔细致,便于工作顺利开展。她们所到之处,也将诚信教育和各种相关政策进行深入宣传,受到群众欢迎。

林志艺告诉记者,今年来金谷镇流出境外实施网络诈骗犯罪发案率明显下降。下一步,金谷镇将继续推进完善网格化管理工作和“猎狐管控云系统”建设,做实做好综合治理工作。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