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安溪铁观音香飘北国春城

2018-06-22 11:32:5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品茗文艺晚会现场

茶王献赠企业家

阅读提示

本报讯 战鼓隆隆,古筝悠扬,茶艺优雅……9日,县茶叶协会吉林分会在长春市华天大酒店会展厅举办一场以“献歌改革开放 茶香全面小康”为主题的安溪铁观音大型品茗文艺晚会。

现场千人品茗赏艺,茶香歌甜,观众浸润在知音流水、高山碧波的茶文化享受中。新华网、中新网、吉林省电视台、吉林卫视、吉林市电视台、城市早报等报道活动,长春电视台现场录播整场晚会。(记者徐仰望/通讯员陈日宝)

千人品茗 茶王酬嘉宾

晚会围绕“献歌改革开放”这一主题,分为“春天的故事”“乡音乡情”“不忘初心”“走进新时代”四个篇章,节目丰富多彩,多位知名文艺家参与表演,通过舞蹈、独唱、戏曲、茶艺表演等多样形式,唱响时代主旋律,展示改革开放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伟大成就。在会展厅内,100多张品茗桌上坐满爱茶人,走廊上也挤满观众。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剑宾向观众们介绍我县基本县情和茶产业发展举措与成效,并向长期以来支持厚爱安溪铁观音的吉林市民致谢。他说,近年来,我县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安溪铁观音已成为国家“茶叙”外交的“主角”,多次在国际会晤中大放异彩。迈入新时代,我县将致力茶业“二次腾飞”,持续深化安溪茶文化对外交流,推动茶业富民,造福广大茶人。同时,他还勉励在吉安溪茶商秉承诚信经营、爱拼敢赢的优良传统,为吉林市民提供更多安全可靠、质量优异的铁观音茶叶。

吉林分会会长柯云理表示,安溪铁观音以其“兰花香、观音韵”的独特品质和优雅时尚的功夫茶艺,深受吉林省及长春市民喜爱。为感恩长春安溪铁观音消费者,让广大市民品尝到原产地的安溪铁观音,此次活动,吉林分会今年精心选购传统工艺制作的春茶,让吉林爱茶者品鉴,并举办大型品茗文艺晚会。通过现场抽奖等环节赠送价值近百万元茶礼,感恩回馈市民对安溪铁观音的厚爱。

现场还举行铁观音茶王赛颁奖仪式。5月25—28日,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全国茶业展销博览会期间,吉林分会举办的安溪铁观音茶王赛历经三天初赛、复赛和决赛,赛出清香、浓香型的金、银、铜奖。会员林明来、林朝文分别获得清香、浓香型铁观音茶王。

此次活动,吉林分会把获奖“茶王”献赠给吉林改革开放中具有杰出贡献的6位企业家,用最香的安溪铁观音感恩他们的贡献。柯云理说,企业家在推动改革开放中功不可没,他们起着排头兵作用,成为最有创造力和活力的改革音符,理应受到人民爱戴。

创新推广 辐射东三省

长春素有“东方洛杉矶”“东方好莱坞”“中国汽车工业摇篮”之美誉,也是享誉海内外的电影之城、森林之城、文化之城,吸引一批批安溪人前来追逐梦想、激情创业。2013年,县茶叶协会吉林分会在长春市东北亚文汇茶城成立,为让吉林人更深了解安溪茶,他们以茶为媒,以茶传情,每年都举行茶事活动,精心策划组织茶王赛、品鉴会等,成为广大长春茶人切磋品茶技艺、交流品茗文化的平台,至此吉林分会已连续6年举办大型茶事活动。

“吉林分会多年来不断持续宣传造势,县委县政府长期关心和支持,大大增强在吉安溪茶商经营的信心。”茶商杨荣钦表示。吉林省是东北新兴的茶叶销售市场,也是安溪铁观音的重销区。目前,吉林有8个茶城,70%店铺是安溪籍茶商在经营,仅在长春经营安溪铁观音的商家就有800多家,安溪铁观音已成为吉林最有影响的茶叶品牌。多年来,吉林分会扎根长春,辐射东三省,让安溪铁观音香飘东北大地。据统计,在吉安溪茶商的茶叶年销量占全国约20%。

近年来,吉林分会积极创新茶文化推广方式,以期产生更好的影响力。此次活动,吉林分会提前半年策划,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教授尹军峰和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王清海给吉林爱茶人解疑释惑。“安溪铁观音的香气从哪里来?”“一泡好茶得益于‘天、地、人、种’完美融合,安溪铁观音的香气具有品种香、地域香、工艺香等要素,是纯天然的香气。”来自长白山市的爱茶人林韦辰表示,大师与现场茶友问答互动,让他更深刻、全面了解安溪铁观音。

柯云理说,为更好推广安溪茶文化,吉林分会发挥吉林文化底蕴深厚,艺术院校多、艺术人才多的优势,组建吉林安溪茶文化艺术团。整场品茗文艺晚会由吉林安溪茶文化艺术团倾力演出,并创作主题歌曲《安溪铁观音》:“你在一片广袤砂质的红壤里,捧出一枚丹芯与日月长相依,你在一座连绵不断的山峰里,巍然屹立像那大海波澜壮丽,你从一片灵芽到一杯香醇浓郁……”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