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天鹅岩遐思

2018-05-29 09:50:2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吴奋勇

山不高却突兀,林深茂密,景致幽然。

这山有一个和动物有关的名字,叫鹅角冠山,而且有性别,属于雄性的。雄雌理应相呼应,就在离它200米处,与之连成一体的另一座山体态肥胖,顶峰浑圆,是雌性的。“相看两不厌”,唯我有奇思,是谁给它们命名,无从知道,但命名者的想象力也太丰富神奇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人类的想象之源。

正因为有这些先人的奇特思维让我们的脚步不敢放松,顶着骄阳,沿着小路艰难行进,有的地方根本没有路,是靠我们手脚并用开出了路。

不远处,有好多好多石头。我终于不用专注于脚下的路和周边树杈的突然袭击。风,是清新的风,吹来,再吹来,这样的温柔攻势,每个人都喜欢,我也不例外,特别是此时此刻,不仅仅是给我凉爽,还吹走了疲惫,更重要的是心灵的慰藉。树下的绿荫是大自然最好的馈赠。

一步,一步,又一步。“这就是燧火石。”一个带路的中年人指着一块石头大声喊道。我也凑了过去,初看并没有发现它的特别之处。在他的指挥下,细看,上面真的是被敲或砍的痕迹。他还说,这是原称“崇善里”的乡民在民俗活动中诸神开光迎神的取火之处。七百年来,有数不清的活动在这里演绎,可以想象,浩大的队伍来了,红旗招展,锣鼓喧天,鞭炮齐鸣,这里成了庄严神圣的地方,成为一种民间信仰的出发地,“人间烟火,天上神火”。斗转星移,原来的天鹅岩已无影无踪,只有这块历经风雨一直坚守的石头在见证,人们只能在口头里流传。还好听这个中年人介绍半山腰已经建了聚宝宫,供奉土地神,“天下无双福德,人间第一正神”,祭祀大地祈福、驱邪避灾,求平安保收成,延续香火,还要进一步扩建,成为人们信仰的圣地。

听了介绍,同行的人开始出谋献策,说应该在此处做文章,比如开条路上来,最好能找到古道的痕迹,按原来的路线修建;比如建个亭子,矗立山巅;比如寻找天鹅岩的遗址,再现它辉煌的过去。我倒是对上面的石头感兴趣,这里的石头奇形怪状,簇拥在山顶,有几块从山体伸出头来,突兀而立,倒是可以随意想象给它们名字,赋予新的传说,让石头充满故事,我更建议在石头刻上文字,让石头活起来,让这里吸引人们的东西不仅仅是美丽的传说,更有净化人们心灵的物质和精神所在。

我这样说是有道理的。站在这里,可以远眺,对面就是闻名海内外的清水岩,另一面是蜿蜒而来的大吕山,是晋江母亲河,碧波荡漾。山脚下曾经的村庄已经“空壳”了,但老房子还在,可以办成农家乐。进山入口处还有将军石、百里渠渡槽和龙船岛水库。这里青山绿水,远离喧哗;这里森林茂密,动植物种类繁多。这里得天独厚,是建设新时代乡村游的最佳选择。

山风吹来,我习惯往远处看。今天天气晴朗,山是绿的,天空是蓝的。若是不晴的日子,这里应该云雾缭绕,仙境般的世界。

“登高以望远,是一种希望,也是一种传承。”我跟随人群从山脚爬到山顶,一路自由自在。到山顶,仰望蔚蓝,我享受山风拂面。我独自敞开心扉,拥抱绿水青山。一种关于人与自然,过去与现在未来的对话,是多么美丽的情愫呀!

未来的天鹅岩风景区,不是我这样一个普通人可以遐思出来的。这几个林氏的热心人的话语又在我的耳旁响起,是他们的谋划和行动才是天鹅岩的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不登山,不知山高;不涉水,不晓水深;不赏奇景,怎知其绝妙。”一旦大自然别样的风景占据人的视野和思想,人就会觉得,一切都是那么完美,处处充满温暖。我想,天鹅岩的美意就是你一生要寻找的光亮之一。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