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陈发树:兴学育才 桑梓情深

2018-05-15 10:16:3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通讯员陈克振)近日,我县著名企业家、新华都实业集团董事长陈发树,捐资5亿元设立“北京大学发树医学发展基金”,助力北大医学教育事业发展。从2006年起,陈发树多次荣登福建首富。他热心公益事业,修桥造路、兴学育才等,捐出价值83亿元的有价证券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兴办慈善事业;捐资5亿多元支持安溪茶学院建设及福建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

    创中国最大民间慈善基金

    1960年10月,陈发树出生于祥华乡福洋村。改革开放初期,他到厦门创业,创办“华都”百货商场,资产达千万元;后进军福州,创立新华都实业集团,经零售业、酒店,继而又投资紫金矿业股份公司成为第二大股东,参股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2009年,他以巨资购买青岛啤酒及云南白药的股权。投资眼光独到的陈发树,短短十几年,投资领域已纵横百货、矿产、旅游、IT、医药、啤酒、酒店、先进制造业等诸多行业。

    事业有成之后,陈发树慷慨回报社会。1994年春,他捐资33万元助建“龙门隧道”,这相当于他当时的一半家产;随后捐资100多万元为祥华乡修路;2003年,他捐资38万元,举办中国十大茶艺之星选拔赛。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他捐款500万元救灾,同年,县慈善总会成立,捐赠3000万元,任县慈善总会永远名誉会长。

    2008年10月20日,陈发树在北京宣布捐出价值83亿有价证券,并宣布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民间慈善基金,也是国内最大的个人慈善基金。新华都慈善基金成立后,首批慈善基金三大项目为“星火计划”“阳光行动”和“蓝天工程”。在希望工程建设中,首批捐款10个单位,受赠50万元或100万元不等,第一个受赠单位就是我县。新华都慈善基金还在20所高校设立新华都奖学金,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榜上有名。

    2009年10月28日,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宣布设立新华都“感动中国”奖励基金,奖励那些在各个领域用自己的行动感动社会的人。在长江大学设立新华都奖学金资助贫困生,并为当时参与救人的大学生提供“感动中国”全额奖学金,并为三名英雄的家属提供奖励金及未来30年的经济资助。

    捐资十几亿元兴学育才

    陈发树生长在偏僻山村,小时候要到10公里外的小学读书,且只念到四年级就辍学了,饱受没有文化之苦,因此非常同情贫困学子,经常捐资帮助贫困学子上大学。多年来,累计资助家乡贫困大学生超过500人,金额超过150万元。新华都慈善基金会还捐建新华都希望小学,出资由省教育厅关工委购买图书赠送祥华乡中小学。

    2010年1月,新华都慈善基金会捐资5亿元,与福建闽江学院组建新华都商学院,目标为创建世界一流商学院、中国第一商学院。这是迄今为止民营企业中单笔最大的捐资办学项目,也是高校接受单笔捐赠办学金额最大的项目。新华都商学院被列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实施计划的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2016年5月2日,陈发树向北京大学捐赠1亿元,用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承泽园新校区建设、支持国发院教学科研及双方共建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授予陈发树名誉校董。今年4月28日,又以“发树慈善基金会”名义,向北京大学捐赠5亿元,助力该校培养医学教育事业的教学科研和人才。

    陈发树同样热心家乡社会公益事业。2012年,我县筹备创办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陈发树随即决定捐资5000万元支持茶学院建设;还为家乡祥华乡修路、祥华中学等捐资;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有限公司与我县签订合作协议,规划建设多个新华都城镇商业综合体;他还向县扶贫开发协会捐赠大笔善款。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