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

2018-05-15 09:25:5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周末,蓝田乡乌殊村文化广场上,放假的孩子们在运动器材上玩得不亦乐乎,老年人们坐在一旁休闲座椅上拉着家常,一派和谐景象。

    “借助美丽乡村建设,村里不但修了路、刷了墙,新建蓄水池,完成生态茶园建设,还安了路灯、建了广场,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提升村民幸福指数。”谈起村庄环境变化,乌殊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蔡秋荣说道。

    天蓝,水清,村绿,路灯亮,道路清洁宽敞,农民居住环境与城里差距越来越小。和乌殊村一样,蓝田乡各村广大农民正享受着“美丽乡村建设”带来各种成果。

    蓝田乡乡长刘晓东介绍,2017年以来,蓝田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完善镇区基础设施配套,补齐民生短板,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工程,建设宜居宜业新蓝田。

    产业发展方面。该乡利用丰富山地资源,引导农民发展林、竹、中草药、食用菌等多种特色种养殖业,做好深加工文章,助农增收;推广“两留”“两禁”,全面处置压茶机,强化茶叶质量安全管控,提高茶叶制优率;倡导传统制作技艺,加快“去冰箱”步伐。

    亮化工程方面。该乡投入资金,实施镇区至省道308线连接线路灯亮化及绿化工程;实施尚忠村至乌殊村、九礤村、蓝田茶场溪尾、温宅分场路灯亮化工程。截至目前,辖区内所有行政村(场)全部实现路灯亮化。

    美丽乡村建设方面。该乡推进乌土、九礤2个省级“千村整治”村和湖坂市级“两村一带”村,枳极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建设进德村、九礤村2个污水处理厂和尚忠村垃圾中转站,完成421个三格化类池建设任务。

    此外,蓝田乡还实施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工程41.6公里,方便村民出行;实行公路“路长制”,组建公路养护团队,推行养护工程包,提升养护水平;落实“山长制”,今年3月份,全乡完成珍贵树种造林105亩、“山长制”造林258亩、林分修复500亩、生物防火林带50亩,提高森林覆盖率。

    下一步,蓝田乡将继续抓好移风易俗,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佛生日不请非亲戚的朋友”新方式,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树立农村文明新风尚,营造清纯简朴的社会风气。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