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春茶上市 质优品类增多

2018-05-08 09:51:1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松香苑有机铁观音示范基地

    本报讯 时下正值采茶季,安溪铁观音春茶全面上市。连日来,记者走访中国茶都和我县各茶叶主产乡镇,了解到“四心”“四化”深入人心,并引领今年春茶新变化:茶青质量好,茶叶质量更高;安溪茶人制茶工艺回归传统;高端茶更多,茶叶产品灵活多变、茶叶市场走势良好。 (记者苏连锦)

    成品茶质量大幅提升

    茶季刚到,安溪铁观音春茶上市“火爆”场面上演。在中国茶都,茶叶市场每天热闹非凡。上午8时许,茶农将自家做好的春茶拿来售卖。记者从茶农处了解到,随着压茶机被取缔,越来越多茶农销售的铁观音春茶采用传统工艺制作,正炒茶居多,手工制作茶叶价格较高,较好毛茶可卖到100元/斤。

庆芸茶叶专业合作社交易火爆

    茶都周边门店前,女工正坐在圆筛前分拣茶叶,茶香阵阵,沁人心脾。部分门店和茶叶专业合作社陆续接到新老客户订单,进入春茶上市期忙碌状态。“‘五一’小长假期间,不少外地茶商茶客来到茶叶市场试喝新茶,询问茶叶价格。”一家茶叶店老板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许多外地客户早早下春茶订单。

    据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春茶采摘时间稍早些,4月底,不少主产乡镇已开始小范围采摘茶叶;进入“五一”小长假开始大面积采摘。在感德庆芸茶叶专业合作社,从5月1日开始,出现社员排队等待收购茶叶场面。“由于采摘期间天气适宜,雨水较少,茶青质量很好,成品茶品质随之提升。”庆芸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庆云表示。

    “原材料好是今年春茶一大特点。”在感德镇槐东村,刚获得安溪铁观音大师赛感德种子选手的的陈清龙介绍,这几年,全镇力推生态茶园建设,他的茶园按照降密度、提高度、深施肥原则,采用茶树留高、减株间伐、梯壁留草种草等,茶青叶片又嫩又厚,茶水醇厚爽口,茶叶质量很高。

    个性化茶品层出不穷

    春茶上市前后,茶叶市场活跃起来。相比往年,今年安溪铁观音春茶产品更加多样化,高端茶、个性化茶在茶市刮起“飓风”,在春茶市场有着不俗市场表现力。

    作为“野实”创始人,陈两固去年在县城附近笔架山找到较成规模的野茶树,这些野茶树约有1000棵,树龄100年左右,高达七八米。“将‘野实’做到极致。”陈两固表示,遵循古法制作,重摇重揉,成品茶呈半条索状,花香馥郁,滋味醇厚,“古早”味浓郁,更有市场“潜力”。

    按照传统说法,高品质传统铁观音具备“蛙皮铁色起白霜”特性。今年春茶,温文溪等再现传统技艺,制作“起白霜”特色铁观音,将这种茶作为个性化高端茶推向市场。“每斤单价不低500元。”温文溪信心十足。

    乌龙茶研究会会长、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易长青去年推出带梗铁观音,市场反应良好。易长青表示,去年秋季推出传统带梗铁观音,得到很多客户青睐,需求量大。今年春茶上市,他继续推出带梗铁观音。“带梗铁观音,保留上世纪60年代口感,茶叶甘甜,营养成分高。”

    春茶上市前,安溪铁观音大师李金登与儒家茶业积极备战,在21个省300多家茶店设置“去冰箱化”铁观音专柜,用大师影响力宣传、传播传统安溪铁观音,春茶上市期间,赠送顶级产品“登峰造极”给各地代理茶店,打响安溪铁观音知名度。

    学茶研茶氛围浓厚

    今年春茶,我县产茶乡镇,研茶气氛更浓,茶师们将茶叶放在车内,研究茶叶变化;三五成群围炉探讨茶叶场景较往年大幅增加;茶商茶人到大师家学茶研茶人数成倍增加。

    春茶上市前,安溪铁观音大师李金登,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温文溪、刘金龙不约而同地做起试验:把几泡茶放进车内,少则放三五天,多则放一个月,之后再把茶叶拿出来冲泡,看茶叶变化。刘金龙表示,影响茶叶变质一大因素为温度,而车内温度最高时可达60℃。长时间放置这种环境中,发酵不足的茶叶就会产生异杂气与青臭气。“在把茶叶放进车内前,要先对车内进行除异味处理。”温文溪说,一旦品尝到放置在车内的茶叶有异味,他们便会寻求解决办法,找出原因,改进工艺。

    记者采访中发现,今年茶人研茶氛围更浓,三五成群研究探讨茶叶品质场景较往年大幅增加。记者观察到的情况得到不少茶人印证,他们认为,我县茶商茶人信心更足了。

    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更是催热茶人学茶、研茶氛围。今年春茶之际,县委、县政府启动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第二届比赛进一步将比赛重点向爱茶、懂茶、全心做好茶的一线茶农倾斜,进一步提升比赛规格和层次,进一步打通人才向农村一线和田间地头流动通道,以此鼓励引导广大茶农回归传统、坚守茶山、潜心钻研、刻苦攻关,不断磨炼和提升制茶技艺。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