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建设“Qing”平台 奉献新青春

2018-05-04 09:56:5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期间,团县委举办青年职工运动会、“新时代茶乡青年说”演讲比赛等活动,丰富青年文体生活,展现青春风采,以青年之声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引导青年勇担社会责任。

近年来,团县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打造“Qing”平台,引领茶乡青年蓬勃向前,助力我县社会经济和谐发展。去年12月,团县委被确认为团中央机关干部第二轮“常态化下基层”的联系点。 (记者徐仰望)

“Qing”创新:激发产业活力

今年初,团县委组织我县茶业、家居工艺业青年人才参加“古城匠心”泉州市传统工艺青年传承人评选活动,现场展示传统制茶工艺、竹藤编技艺,经过专家评审,我县选手陈春获“杰出青年传承人”称号,陈敬敏、肖福成获“优秀青年传承人”称号;林绵绵展示竹藤编技艺,获入围奖。

青年既是产业传承者,也是创新主力。由团县委牵头组织实施的2017年海峡两岸青年人才文创设计邀请赛,在短短10天里,两岸13所高校92名青年完成55件文创街区、伴手礼、省级特色小镇“藤云尚卿”标识等文创设计作品,为我县茶业、家居工艺业产品设计注入新的活力。

县家居工艺商会会长黄连福表示,此次文化创意共享打破地域限制,突破产业限制,将成为打造产业新引擎、引进人才的最新方式。两岸青年文创力量,有效提升我县藤铁家居工艺品质,助推产业创新发展。

近年来,团县委以“拼创新,激活力”为主抓手,积极策划举办多项青年人才活动,引导青年成才,出台“安溪县青年拔尖人才”评选办法,积极组织评选活动,范围覆盖企业经营管理、应用技术、农林水、科教文卫等行业。“我们还通过互联网的辐射带动作用,营造‘人才云’‘创意云’和‘科技云’,助力我县产业焕发新活力。”团县委书记蔡雅娟说。

“Qing”帮扶:彰显社会担当

去年,团县委实施“青年致富带头人帮扶”工程,创业青年、恒远农业负责人李甲辉与湖头镇山都村贫困户建立帮扶关系。李甲辉为贫困户提供养鸡笼、鸡苗、养鸡技术,回购成品家禽,消除养殖后顾之忧,每户贫困户一年增收上万元。不只是李甲辉,在团县委的牵线搭桥下,陈敬敏、陈春、刘秋玲等全国、省、市青年致富带头人纷纷启动专业合作社帮扶计划,助力村民实现增收脱贫。

在西坪镇、剑斗镇,“青联委员助力脱贫攻坚”工程扎实开展,省、市、县6名青联委员组成工作队,在团中央统战部黄志刚部长等驻点组同志的带领下,结对帮扶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产业帮扶、就业帮助、心理疏导等入手,针对性制定扶贫方案,已有3户国定贫困户住上新房,其他贫困家庭也有了稳定的收入。此外,市青联委员林志强、叶志鹏、李联桂积极参与我县精准扶贫行动,以多种形式帮扶困难户,带动村居经济发展。

据统计,仅去年,团县委联合泉州农商银行为创业青年发放贷款213笔,金额2148.5万元;为青年发放青创贷591笔,金额4516.7万元;发展“光伏”项目贷款,为青年发放135笔,共1454.7万元贷款。同时,推荐100多名贫困青年到青商会会员企业新唐信家具公司、新华眼镜、祺彤香茶业等上岗见习。

“扶贫先扶智,开展教育帮扶有利青少年成长。”“乡村有所图书馆”公益项目发起人、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官文宾说到。去年,团县委共走进35所乡村学校,建设278个“班班有个图书角”,该项目获省“青春扶贫”项目与计划大赛二等奖;举办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讲座25场;引导121家青年文明号结对帮扶131户孤儿,联系企业家长期结对帮扶孩子们直至完成学业。

“Qing”服务:共创文明茶乡

第十届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会期间,一群身着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车站、酒店、场馆等场所,时刻守候每一处现场,接待来宾,答疑解惑、陪同接送……为参与大会的海内外乡亲热情服务,成为会场内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108名团员青年志愿者,从发出招募通知,经过面试选拔、技能培训、模拟预演,历时近2个月,此次志愿服务工作持续时间之长、内容之多、强度之大,前所未有。据统计,去年我县青年志愿者参加县级大型活动志愿服务达500多人次。

青年服务社会,团委服务青年。去年,团县委指导县青少年作家协会开展“青春领读·书香安溪”系列活动,邀请李师东等著名学者走进我县,与16000多名青少年分享交流。10月,共青团中央下属期刊《青年文学》首家创作基地落户我县;县青年摄影家协会承办“安溪县人才工作新闻摄影比赛”,会员周锦锻的作品《聚精会神》获全国人才工作摄影比赛三等奖;县青年书法家协会开展“墨韵茶乡”泉州市青年书法家走进茶乡,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创作基地落户我县。

去年,青年社会组织的工作经验材料《引领青春起航——安溪县积极推进青年社会组织建设取得成效》刊发于《八闽快讯》,获团省委原书记宿利南批示指出:“安溪团县委通过‘强阵地、拓项目、精服务’打造服务矩阵,凝聚青年社会组织力量,有效拓展工作平台,增强了工作实效,值得全省县级团组织学习借鉴”。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