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祥华商农携手振兴乡村

2018-05-04 09:54:5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商农携手乡村振兴,家园共建祥华践行。4月27日,祥华商会成立之际,一场以“乡村振兴·祥华践行”主题的活动在祥华火热启动,掀起商农合作振兴乡村热潮。县领导林荣超、陈春买出席活动。

发出祥华营商宣言

“同意成立安溪县祥华商会……”随着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宣读商会成立批复文件,活动现场,从全国各地汇聚而来的祥华商农人士一致响起热烈掌声。

改革开放后,祥华盛传“一乡十茶王”美谈,千百茶商遍布全国各地,由一叶而百业,造就天下祥华人浓厚营商氛围。更有当地乡贤代表陈发树,屡造商业传奇,成就“小茶村走出福建首富”的佳话。

祥华商会成立之际,已有百名当地商界人士闻讯而来,加入其中,他们所经营涉及茶叶、餐饮、旅游、房地产、交通运输、物流等行业。“期待利用商会平台,为乡亲们做点事情。”商会会员、骄香茶业董事长张根福从外地赶回来。

“宣传祥华、推介祥华、帮助祥华,搭好以商引商的桥梁,做好以才引才的纽带,当好大美祥华形象代言人。”活动现场,新任会长、儒家茶业董事长张顺儒发出《祥华营商共同宣言》。号召商会会员,心怀家国,振兴乡村,常怀感恩,关注慈善,主动帮扶,结对发展,倡导文明,推崇新风。

“成立祥华商会,旨在凝结祥华商人的力量,助力祥华经济社会发展。”祥华乡长苏清江表示,通过推动产销两地良性互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增进政商农协作共赢,助推精准扶贫稳定脱贫,重塑乡风文明传统,构建青山绿水大美茶乡家园。

结对帮扶振兴乡村

当天,县总商会为贫困户发放帮扶资金。祥华乡祥华村贫困茶农张黎明等10户贫困户,各领到一笔帮扶资金。“准备添置包揉机,现在不愁没钱了。”张黎明颇为欣喜。

而更让张黎明兴奋的是,来自祥华乡乡村讲师团、祥华乡乡村振兴服务队成员、安溪铁观音名匠陈素全,与他签订结对帮扶协议。“有制茶高手助力,不愁制不出好茶来。”

为做好精准帮扶、乡村振兴,县总商会在各级商会会员当中广泛牵线搭桥,一边筹集帮扶资金,一边与当地专业帮扶队伍互动,落地祥华乡。“深入开展‘百企联百村帮千户’精准扶贫行动,让更多帮扶资金和各行业人才,一起倾注乡村振兴事业。”县总商会会长易进法谈到。

活动现场,在举行祥华乡移风易俗倡议千人签名的同时,祥华商会代表詹文章还郑重宣读《祥华乡移风易俗倡议书》,表示要号召自觉抵制讲排场等不良风气,倡导文明和谐的新时代新风尚。“腾出更多时间和资金,参与捐资助学、修桥铺路、扶贫济困、环境保护、关爱他人、志愿服务等家乡公益事业,更好地助推家乡振兴起来、富裕起来、美丽起来。”

示范引领好茶更香

“慢慢开放自然农法茶园,供有志于自然农法的同道与茶农参观学习。”活动当日,“乡村振兴”综合体试点祥华种茶人书院揭牌,该书院创始人张碧辉表示,“在外头跑一圈,最终回归家乡,能在家乡安宁下来做点事,挺好!”

祥华种茶人书院位于祥华乡东坑村,提倡自然农产,坚持恢复地力和使用传统的铁观音工艺。茶树留高、茶枞留宽……经过张碧辉三年多深耕细作,恢复土地活力,茶树长势良好,做出的茶叶茶韵更足,一批批各地爱茶人从广东潮汕地区奔赴而来,要与张碧辉谈合作,建更大的茶庄园。

“发挥祥华在外茶商的优势,共商共建共享,把祥华建成一个大茶叶庄园,让祥华商农共同参与建设保护。”活动当天,还表彰包括天香魂茶业詹国珍在内的一批祥华茶叶采购大户和祥华乡安溪铁观音种制能手。

而在随后祥华乡茶商茶农产销对接座谈会上,在品鉴儒家、素全、双算、冠和等祥华“茗山茗韵”之际,祥华乡党委书记李小强表态:“将引导更多祥华茶商参与进来,带动所在乡、所在村、所在角落,拿出各自特色,发挥各自优势,让祥华好茶香飘更远,祥华群众更为富裕,祥华家园更美丽!”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