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百年观音韵 浓浓潮汕情

2018-04-27 11:06:5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核心提示 全民饮茶日,飘香汕头城。20日,由我县和汕头市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观音韵 潮汕情”安溪铁观音万人品茗会,在汕头市中山公园举行。现场200张八仙桌座无虚席,场外人流如织,摩肩擦踵……据不完全统计,当天预计有2-3万人前来品茗,观看表演。

汕头市广播电视台、电台、橄榄台(手机终端)全方位、全程直播盛况,手机客户端实时在线关注7万多人。安溪铁观音茶事活动在汕头何以如此引人关注?安溪铁观音与潮汕地区有着怎样的渊源?

潮汕人的“溪茶”情结

潮汕人爱喝茶。在“茶铺多过米铺”的汕头市区,大街上几乎每隔几十米就可见“茶”字招牌。公园里,一套功夫茶茶具,三五人落座,茶食可有可无,便可谈天说地,唠唠家长里短,度过一天。说潮汕人不可一日无茶,毫不过分。

“潮汕人,福建祖。”潮汕地区许多先民宋元时期从闽南地区迁徙过去,移民时,潮汕人的祖先将故乡的喝茶传统也带过去。活动现场表演的情景茶艺《壶里春秋 闽粤茶情》,演示国家非遗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和国家非遗潮汕功夫茶,茶具基本相同,手法相似。

“安溪人种茶、潮汕人喝茶。”清末,虎邱罗岩人林朝阳是第一个到汕头做茶叶生意的安溪人。他开办的“林乾太”茶庄,把安溪饮茶习俗引到潮汕,使当地人喝茶越发讲究,以小杯小壶泡出香浓四溢的潮汕功夫茶而闻名海内外。后来,林朝阳当了官,曾任潮州府水利、粮捕、海关税务官,人称“潮州林三府”,并在当地建造颇具规模的乾太厝(在安平路)和福安街(取福建安溪之意)。

“普洱茶在广州可以炒得很火,在潮汕地区却炒不起来,潮汕人最爱喝两种茶,一种就是当地凤凰单丛,一种就是安溪铁观音,2008年前后,安溪铁观音一度占据该地区80%市场。”永兴茶行林荣美说,潮汕人喝茶讲实在,不跟风,相信自己的嘴巴,买茶一定要开泡试茶,物有所值才肯买就,所以网购买茶在这里不时兴。而且,安溪人泡茶一泡一般是六七克,潮汕人泡茶一泡要十二克,口味较重。

正如汕头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陈益群所说,安溪铁观音是他“童年的记忆,成长的味道”。安溪铁观音曾是潮汕人家家必备生活品,该地区一直是我县茶叶的主消区,也是我县茶叶进军珠三角和港澳地区的重要中转站。

目前,在潮汕地区从事茶叶经营的安溪茶店有5800多家,仅在汕头的安溪茶商就有1万多人,遍布汕头城大街小巷的两3000多家茶叶店中,安溪人经营茶店占6成以上,主要分布在光华、光明、粤东三个茶城,安溪茶商在汕头茶叶市场所占的市场份额已达到60%,年销售乌龙茶铁观音数千吨。

“溪茶”对外贸易第一站

自林朝阳以后,许多安溪人沿着他走过的路,从邱镇镇罗岩村,进入漳州,一路走诏安、过潮安,经澄海,抵汕头,肩挑背扛,走街串巷,将茶叶销往广东其他县市及港澳、东南亚地区。潮汕人嗜茶如命,民间商贸相对自由,这里成为改革开放我县茶叶走出县外、进入贸易流通的第一站。

上世纪80年代,部分安溪人觅得先机,纷纷到潮汕地区经营茶叶。县茶叶协会汕头分会原会长、茗源茶叶原董事长王荣科,较早到汕头发展茶业并站稳脚跟,碰上有安溪乡亲前来兜售茶叶,总是先安排歇脚,让来人先行推销,待卖不出好价钱,他再悉数收购,安排吃住费用则全免。渐渐地,许多安溪茶商在潮汕地区发展起来,可以说,不少西坪籍早年茶商是在该地区掘得“第一桶金”。

“安溪与潮汕因茶结缘,以茶会友,互为利好,这要感谢两地人民,感谢安溪铁观音这棵伟大的植物!”乌龙茶(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县茶叶协会副会长、汕头分会会长魏月德说,汕头也是他作为茶商白手起家的地方。他说,举办此次活动,感恩回馈是最大主题。现场6000件(约2.4万斤)优质安溪铁观音,以实惠的价格回馈当地茶人,深受欢迎,几近售罄。

魏月德表示,面对当今国内茶类竞争激烈景况,要进一步发扬当地安溪茶商团结互助优良传统,凝聚力量,借助协会平台,大力宣传“安溪铁观音 好喝一身轻”兴茶理念,弘扬匠心精神,推出更适合潮汕人口味的安溪铁观音,做好产销对接,助力安溪铁观音“二次腾飞”。

如今,许多安溪茶商已在潮汕地区购房买车、安家落户,与当地人联姻,潮汕已然是第二故乡。做生意时一口流利的潮汕话,见到安溪乡亲时又是熟悉的闽南语。西坪镇宝潭村颜属金跟从祖辈来汕头,如今他也当了“爷爷”,五代人在汕头生活。“每年都会回去,有时候收茶,有时候是祭祖。自己开车或坐动车到厦门再转车,2个多小时就能到家。”只要有铁观音,就永远有奔走于两地的安溪人。

(记者徐仰望 陈巧真)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