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龙涓乡:河长山长齐共治 山清水秀茶好韵

2018-04-24 10:23:0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近年来,茶叶重镇龙涓乡协同推进“河长制”与“山长制”工作,探索长效工作机制,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发展,有力推动山清水秀龙涓“庄园茶乡”建设。

治水 河道管护纵队重拳清淤治污

龙涓乡是我县国土面积最大的乡镇,全乡国土面积372.92平方公里,辖区内主要溪流为龙涓溪、举溪溪和白荇溪,均属九龙江北溪流域,流域总面积达350多平方公里。此外,还有20条大小支流,分布在全乡36个行政村。

分布广泛的流域给“河长制”工作带来挑战。该乡河长殷清发告诉记者,为解决河流分布广,流域面积大的管理问题,龙涓乡建立以乡级河长、村级河长为主导,乡级河道专管员、村级河道专管员为主体,乡级河道警长、村级河道警长为协助,乡老人协会、茶叶协会、乡志愿者队伍为辅助的管护纵队,总人数达5000多人。

5000多人的管护队伍根据各自职责,协同整治,让龙涓乡河道管护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常态化和长效化,整治效果凸显。去年4月,针对龙涓溪小支流西兴溪非法采砂、洗砂行为,乡河长办率管护队伍开展整治,强制拆除发电机、抽沙机等。类似行动,去年,该乡共开展10余次,取缔非法采砂点20处,河道清理首仗全胜。

接着,整治行动沿溪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河道清淤清障、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全面展开。

治山 推进生态茶园茶香家园建设

“污在水中,源在岸上。”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县河长制专题会上,县长、县总河长刘林霜一语中的。基于这一理念,龙涓乡在推行“河长制”工作过程中,立足茶产业实际,将管护视野延伸到生产层面,发挥全乡390名茶叶协会会员管理好生态茶园,开展茶园水土流失治理,从源头上扼制水流域污染和水土流失。

在举源自然农耕生态茶园,记者看到,经过几年生态茶园建设,通过适当稀植、合理留高、圆面修剪、间种绿肥、轮采轮休、有机化管理和茶林混合经营等作法,茶园生态功能得以恢复,土地肥力进一步提高,茶叶品质不断提升。

除生态茶园建设外,龙涓乡还不断通过植树造林,深化“山长制”工作,让“河长制”与“山长制”协同推进,共同提升生态修复成效。2017年,全乡共完成封山育林8130亩、森林抚育7076亩、中心城区一重山景观提升400亩,建设乡村生态景观林6个共60亩、其它类型植树造林4667亩,森林覆盖率提高0.02个百分点。

此外,龙涓乡还结合庄园茶乡建设,将管护视野延伸至大美家园。在龙涓内灶水云波茶叶基地,放眼四望,苍茫的群山,一片翠绿,让人心旷神怡……内灶茶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积极发动村民,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建设好“茶香家园”。将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纳入村规民约、文明守则,近年来,龙涓乡发动群众绿化房前屋后,美化家园,助力“美丽乡村”不断提级,让“茶香家园”更具魅力。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