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崩岗荒地崛起智能产业区

2018-04-17 11:26:3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崩岗地如何变废为宝?位于龙桥工业园东侧的2025产业园,把崩岗地推平、回填、夯实,并配置好排水、拦沙和道路设施,整理成为工业用地,引进智能数控为龙头的新兴智能装备企业,海尔智造、尚品千艺、正丰数控等一批企业已相继投产,香港国泰达鸣、久一科技等企业已签订投资协议……山壑出平川,厂房如林立,正在成为现实。 (记者徐仰望)

 

2025产业园一隅施工现场

    千亩崩岗土地变废为宝

    该产业园规划面积2655亩,涉及龙门镇美内、榜寨、美卿、寮山4个村庄的土地,中间夹杂着不少崩岗地和废弃石矿山。榜寨小流域崩岗治理区有崩岗53处,占该村总土地面积的31.6%,是全县崩岗分布最密集、侵蚀最严重的区域之一。“土地含沙量高,肥力、保水性能差,暴雨时泥沙下泻,毁坏农田时有发生,农业效益低。”榜寨村村民翁呈再说。

    “将崩岗侵蚀区改造为工业用地,一方面治理水土流失,防止崩岗侵蚀范围扩大;另一方面又缓解工业用地紧张局面,带动产业发展,并且通过税收、经营等多种方式获得投资收益。”龙门镇党委书记李树明表示。

    站在该产业园指挥部俯瞰整个园区,只见作业车辆来回奔忙,挖掘机、装载机、土方车等来来往往,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龙门镇司法所所长林志忠表示,每天超过20辆装载机、15辆挖掘机、40辆土方车参与土地平整工作,目前园区土方平整已经完成近半,主干道及附属设施正抓紧施工,主干道路基预计7月1日完工。如果征地等前期工作顺利的话,预计年底将完成园区土地平整。

    “智造中路施工被一座40米高的石头山挡住去路,如果要采用爆破清障,需要请专家论证,时间太长,我们就用工程机械与打钎结合开挖,目前已经基本削平。”现场工作人员施世昌介绍,削山填壑,回填土壤用强夯机等夯实成片。园区建设不忘生态治理、水土保持,在环东路园区路段护坡,绿草茵茵,沟渠井然。

    截至目前,2025产业园完成征地1739亩,拆除厂房2万平方米,迁移处理坟墓530座;完成林地报批1191亩,土地报批1115亩;签订投资协议企业7家,入驻项目8个;智造中路一期、智造北路一期及北侧排洪渠已完成招标工作。

海尔科技生产车间 刘伯怡/摄

    智造产业助力龙门腾飞

    先“筑巢”后“引凤”是正常套路,2025产业园却是“筑巢”“引凤”同时发力,去年3月园区开园,首批企业同时入驻。为让企业早投产早见效,我县协调出多处闲置厂房租给安置入驻企业。产业园成立以县长为指挥长的指挥部,下设指挥部办公室,挂靠在龙门镇,由副县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并指定县直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人专责对接产业园具体事务。指挥长每月至少到园区召开一次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产业园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去年8月,海尔智造由于自来水未接入厂区,企业用水遭遇困难。上午接到企业的求助信息,下午当地政府便马上协调工作人员上门安装自来水管道。“这里给人一种归宿感,没有官僚作风,也没有形式主义,政府服务态度、效率远在不少大城市之上。”海尔智造相关负责人夏俊武表示,当不少地方还在提供“保姆式”服务时,该园区已提供“妈妈式”服务。

    今年2月底,海尔智能科技正在紧张布设5条用于生产触控一体机、数字电视等产品的全自动生产线。2条全自动笔记本电脑生产线已经投产,及至年底一大批“安溪造”笔记本电脑将漂洋过海走向国际市场,数字电视生产线预计今年5月1日投产。投资30亿元的“海尔园中园”项目今年也已启动,首批将有17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园区,建成达产后,年产值或可达70亿元。

    我县还出台《安溪2025产业园优惠奖励办法暂行规定》《安溪县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工业经济增长十条措施》等措施,在土地、人才、资金、税收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并成立2025产业投资基金,由县财政和银行共同出资,为园区开发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据了解,2025产业园重点布局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智能硬件、新能源汽车配套、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配套建设产业大厦、产业研发中心、产业测试中心、高端生产体验等项目,是下游产业关联特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园区。全面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超百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以上。届时,2025产业园将与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一东一西,智造产业与信息产业,双翼齐飞。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