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芦田内地笋干飘香

2018-04-17 11:23:1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百兰)眼下正值春笋上市旺季,我县不少笋农除销售鲜笋外,还将部分竹笋加工成笋干出售,深受消费者喜爱。

    挖笋晾晒笋干正当时

    连日来,每天天刚亮,芦田镇内地村内廖角落村民杨金山就上山挖笋。杨金山家有20亩毛竹林地,清明过后春笋疯长,他就乘嫩采挖出来,加工制作成笋干。“竹笋采挖从清明忙到谷雨,大约要挖上半个多月。”

    “笋早上挖,当天就得加工,隔夜就老了。”杨金山边说边剥笋壳,“要切干净,这些黑色颗粒俗称笋乳,一定切掉,否则会影响笋的品相,味道也会差。洗干净后,大的切成4块,小的对半切,放入水中煮,大约煮上2个小时,才能起锅。”

    柴火很旺,不一会儿,笋香就在空气中弥漫开来。“将煮好的笋切片后,用电烤箱先烤上一段时间,再一片片摊开放在竹篾匾上晾晒,连续两三个大晴天就能晒好,也不会变黑。”10斤鲜笋大约可晒成1斤笋干。

    在内地村,鲜笋和笋干是村民家中最常见菜肴,若保存得当,笋干一年四季皆可食用。笋干炖五花肉、土豆笋干汤、笋干咸饭……可都称得上是招待客人的美味佳肴。

    期待走出深闺助增收

    “品相好的‘笋尖干’一市斤可卖50元左右,其他笋干一斤也有30多元。”杨金山介绍,笋干跟茶叶一样,讲究时节。这阶段挖的笋,还没有完全长大,只微微露出点笋尖绿芽,是一整年中最鲜嫩的时候。加上内地村独特的土壤和山泉水,制出的笋干特别细嫩香甜。

    内地村200多户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挖春笋自制笋干。制出的笋干除部分自己食用或送人外,其余的都出售。最好时,一季可卖20000多元,差的也有几千元,笋干成村民增收又一渠道。

    但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村大部分农户销售笋干等农特产品路子窄,要么是在外地工作的村民买去送人,要么自个儿向熟人推销零卖,要么就等商贩上门收购,而上门收购的价格则不高。

    “内地村人口1200多人,距离县城70公里,以前是个贫困村。”内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吴梅育告诉记者,村里毛竹资源丰富,现有竹林1500多亩,所产竹笋品质优良,加工后的笋干是当地特色农产品。

    吴梅育表示,为帮助村民打开销售渠道,村里成立内地农特产品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平台,把村里的农特产品打包销售出去。“村里还将利用刚创建的‘原始茶乡内地村’微信公众号,集中展示内地村自然风光及农特产品,进行宣传推广。”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