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春意盎然

2018-04-17 11:20:3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吴奋勇

忍不住或者说自然而然地,我越过低矮的栅栏,沿着窄窄的田埂走了十几步便停了下来,旁若无人地看一棵植物。

它叫棕树,就是树皮可以做蓑衣或者床垫的那种。我已经好几年没有看到过了,在我老家岚亭自然村曾经很多,它刚长出来的叶子是黄色的,经过加工可以做扇子。花也是黄的,先包着一层皮,然后破鞘而出,张开比人的手掌还大,我童年最常摘来玩的。它结出的果,呈肾形,有脐,一个又一个拥挤着,如硕大的玉米棒似的,金黄闪亮,就像一肚子的鲤鱼子,好看极了。

这棵棕树不高,耸直不分枝,既圆又粗。我眼前刚好对着一个刚冒出来的黄灿灿的花,它像一把饭勺插在上面,树皮是褐色的,上面有几条藤攀爬着,藤上互生着铜钱大的叶子,而绿色叶柄大胆撑开,比半圆还大,深裂成具皱折的线状剑形,直指苍穹。树下有花花草草,还有绿油油的蔬菜,一派生机。

这是怎样的景象,不同生物的相伴偎依呈现无限的活力,给人震撼。我深深地被吸引,拿起手机不断拍照,陷入了无限的遐想之中。同行的姜老师说:“你又发现诗意了吧。”我放眼四周,才醒悟自己站在田园中。

继续沿着乡村的水泥小路散步,正是黄昏,风轻云淡。不久,就到了穿过乡村的铁路,一列火车哐当哐当地来了又去。我们越过铁路,爬上小山冈,俯瞰静谧的小山村,看到茶园里有人在走走停停,似乎在寻找什么,看到了鸟儿从天空飞过,闻到青草的味道。远远地走来了一群年轻人,他们从山顶下来,和我们打招呼,他们是姜老师以前的学生,鼓励我们继续往上爬,说山顶茶园里的樱花开了,很漂亮。虽然美丽的樱花充满诱惑,但我们没有继续,因为学校快要晚自习了。此刻,我真的感慨万千,拿出手机,在朋友圈发了一组图,第一张图是那棵棕树,第二图是学校去年种的四棵桂花树,树上的叶间挂满了小黄花,第三四图是学校对面的山头叫罗城寨,一张有雾,一张有朝霞,第五张图是昨晚教育学生的图片,只拍了学生的脚和他们在灯光下的身影……发出时顺带写了一句话:“春意盎然有多种表达方式,比如春暖花开,比如云开雾散,比如润物无声……”

到学校门口的时候,我打开微信,竟然有许多人点赞点评,大多数用“比如”造句,这里列举一二,比如披着蓑衣去看雾,比如站在教学楼看日出,比如倾听花开的声音等等。一个幽默的文友说,比如穿着拖鞋。我回复道:寄宿生失眠,排队在月光下,接受教育。她却诗意地回复:风告诉我,春天来了。淘气的小脚丫也出来溜达溜达,只是想感受一下春天的气息……

再往后看,还有一大串类似的回复点评,是他们也在寻找春意吗,该是谁又复述了一遍盎然的春天呢?我们在春风里擦肩而过,沿着各自的方向。

夜幕降临,万家灯火,淅淅沥沥的雨不约而来,空气里弥漫着清新的气息。教室里的日光灯也亮了,我轻轻地从教室边走过,看到了师生们加油的样子,我想他们就是山坡上怒放的山花,无比灿烂。

又是一个春风沉醉的夜晚。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