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疏堵结合,让城市更加整洁有序

2018-04-17 10:55:1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 通讯员吴江圮)占道经营是一个社会问题,单纯靠取缔和突击整治的方法,既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又容易引发执法纠纷,形成整治、回潮、再整治的恶性循环。由堵变疏,疏堵结合,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治理智慧。

    今年来,县行政执法局创新城市管理工作,持续开展道路及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还城市整洁有序。

    除顽疾 “贪吃街”恢复畅通

    解放路中闽百汇路段地处县城繁华地段,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里成了“小吃街”,共有近百户流动摊点,主要经营炸豆腐、烧烤、麻辣烫等小吃,被人们戏称为“贪吃街”。每天排放大量油烟,污染周边环境,车、摊、人杂乱无章,经常出现拥堵,居民反响强烈。

    为从根本上解决解放路中闽百汇路段占道经营这一“顽疾”,县行政执法局多次到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协商,从人性化管理角度出发,召开小吃街流动摊点整治座谈会,约谈摊贩代表,做好政策解读,要求其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按指定地点经营,签订承诺书,自觉遵守夜市营业时间,并督促商贩代表对摊点经营处进行自治管理。

    此外,执法人员积极引摊入市,引导符合条件的摊贩入市入点经营,推动流动摊点疏堵结合管理,促进摊点行业自律,有效减少油烟排放。

    结合取缔这一“堵”和引摊入市、自治管理的“疏”,整治效果立见成效。近日,记者再次经过这里,发现不一样的景象。原本狭窄道路变得宽敞,随地乱扔的纸屑、一次性烧烤棒等废品得到有效清理,没有熏人油烟味,过往行人和居民对此举表示极大赞赏。

    运用疏堵结合工作方法,县行政执法局在城区多个路段加强整治,成效初显,市容环境秩序得到初步好转。

    清隐患 保障校园周边安全

    日前,有群众举报,县第十八小学门口及附近的街道上,流动摊点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有经营油炸食品、鸡蛋饼等食品的摊点,不仅违规占道,所售食品卫生状况也是良莠不齐,给学生饮食健康和出行安全埋下隐患。

    接到群众举报后,县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迅速出动,劝导商贩主动移至指定区域规范经营,对不听劝导的商贩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短短一天时间,县十八小门口一下子恢复宁静,上下学秩序井然。

    县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城区校园周边商铺店外经营、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逐渐回潮,加之流动摊贩和执法人员“打游击”,增加管理难度。针对此,近段时间,县行政执法局持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努力为师生创造一个安全、整洁、舒适的教学环境。

    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采取一管理、二劝导、三教育、四处罚方法,使商贩们充分认识其行为存在安全隐患,促使他们主动移至指定区域规范经营,对长期占道、屡教不改的商贩,则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行政处罚,确保专项整治行动有效开展。

    同时,根据学生上学、放学实际情况,在各个校园周边安排执法人员定人定岗,采取延时执法和错时管理相结合的办法,加大对学校周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行为的管理力度,确保校园周边环境整洁、有序。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