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祥泉探春 鼠粬草香

2018-04-13 10:50:3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黄炳坤

    到祥泉时,春光正好。

    这地方,与其他山间乡村一样,从来就不缺春天的颜色,只要那东风一摩挲,春光就洩漏在村间,住满园子,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热热闹闹的,把整个村子争先涂上了各自喜欢的粉彩。最喜那路边、山野的花草,不被修剪,自由自在,蓬蓬勃勃,带着一股野气,任性生发。

    春天最宜信步,徜徉在整洁的村道,与懒洋洋的小猫小狗们扮个萌脸;踏上小桥,与流水照个面;迈上田园小径,看蜂蝶自在飞舞。行走,总与春光撞个满怀。

    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还有我穿梭其间,怕青山嫉我多情,抽身欲回,却惊起正咀嚼着春天味儿的小牛,萌萌的迎面,相顾一笑。

    芳草萋萋,鼠粬离离,当春发生,山坡、路旁、阡陌,青葱细小的迹影随时和你萍水相逢,她绿绿绒绒的,戴着一髻儿小黄花,清香含蓄,不动声色地馈赠给你一场花事,这份静默,鲜然有别于油菜花的惹蝶招蜂。

    花开清明,妇孺踏青,不看妖妖桃花,弯腰采撷其貌不扬的鼠粬草。那个在田间采摘鼠粬草的女孩,鼠粬草在她手挽的竹篮冒出了尖,我想,这嫩嫩的鼠粬草,是最适合由乡间小女孩采撷的,那么鲜嫩的草,不求光鲜的颜值,与乡间小女孩那么般配,怜香惜春的遐想会像春光般被引发。

    带着春天色彩和味道的鼠粬草,经清洗、煮熟、舂打捣烂,将春天的气息充分激发到极致,再与糯米粉、白糖混合,揉成稠稠的、粘粘的面团,泛着翠色,勾兑颜料的高手在民间,成品之前的“粿”色,已经很诱人了。

    至于馅料,可荤,可素,可甜,可咸,全凭个人喜好,春天的内心,极具包容。通常的做法是将花生芝麻慢炒细磨,勾盐或兑糖,仿佛把岁月封存的陈香搅动起来了,放入巴掌开的绿“泥”中,再揉压成桃心形或圆形,里面的馅芯就是这个季节的“内心”了。

    蒸熟,呈现出淡青黄色,诱惑着你一口咬下去,酥软粘糯油润香甜,似乎把整个春天都含在嘴里,而那春天,滚烫的温度裹挟着碧绿,深入人心了。

    长恨春归无觅处的人,最该来乡间走走,这里,春光不负你,更有那,鼠粬粿香,正挟着春风在村子里徜徉。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