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溪禾山茶旅小镇呼之欲出

2018-04-13 10:47:5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芳菲四月,春风拂动,县城东隅溪禾山铁观音文化园内,樱桃开始挂果,黄槐决明、桃花、油菜花、茶花、杜鹃花等,竞相开放,从空中俯瞰,各色花带交织,俨然艳丽绸缎。周边游人,携老带幼,穿行斑斓花海,漫步碧色青草地,尽情享受春日气息。 (记者陈艺娜/文 刘伯怡/图)

    首个茶文化主题公园

    溪禾山铁观音文化园位于城东片区,距东二环路石狮岩隧道口1公里处,占地面积近8平方公里,是由七匹狼集团旗下恒禾置地精心打造的中国首个茶文化主题公园。

    “结合安溪山水特性和浓厚茶文化底蕴,把安溪铁观音茶文化所蕴含人文精神,融入园区建筑形态中。”溪禾山铁观音文化园主要负责人王志阳介绍,“目前,园区建设还在起步阶段,为方便游客参观,已做好部分基础设施。从溪禾山铁观音文化初具雏形开始,每天都有不少人前来游玩,很多游客不仅成‘回头客’,还成‘宣传员’。”

    在园区内,记者偶遇跟闺蜜带孩子前来游玩的王女士,她说:“气温回升,天气见好,离县城又近,带孩子来走走,认识各种植物,看这梦幻般茶山林海,感受茶乡特有四季变幻,挺好的!”

    古厝与工艺脉脉相承

    巡着石子路走进园区,一座红砖黛瓦闽南古大厝,赫然其中,工匠们正在核对建材编号进行古厝再建工程。原来,古大厝1.0版是石狮大仑村东头蔡孝忍故居(仑兴路22号古厝),至今有80多年历史。

    细观古厝,外观红砖墙上刻有许多花卉,痕迹依旧清晰。宅院结构呈左右对称,中间有1个天井,为一栋两进五开间硬山顶屋盖闽南传统古厝。大门两边的墙里镶有石雕画像和石刻。

    大门两侧,镌刻王羲之《兰亭集序》名句“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和刘禹锡《陋室铭》名句“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以及花鸟画等。

    “溪禾山铁观音文化园,是以茶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文化小镇,是结合闽南传统文化而打造出的具有闽南风情的特色小镇。这一次,我们把闽南传统古厝——蔡孝忍故居,完整迁移至溪禾山铁观音文化园,是因为闽南古厝的建筑工艺跟铁观音匠心工艺有共性,溯本归源,脉脉相承。”

    王志阳说,将古厝完整迁移至茶山后,将与文化园生态文化、乡村文化、生产文化密切融合,打造成安溪传统茶农古厝民居,成为文化园地标建筑。

    慢生活走心的茶旅度假

    “以自然山水生态为背景,以茶产业为支撑,以茶文化为突出特色,打造慢生活走心度假文化园样版。”指着溪禾山铁观音文化园项目规划图,王志阳介绍。

    项目将建成涵盖有精品酒店茶田花海、乌龙集镇、18渡部落、高端人文社区等多元化休闲、观光、游乐等特色体验,全方位满足半日观光游、一日亲子游、两日生态休闲游、商务游等旅游度假模式。

    记者了解到,旅游环境稳定、交通便利、性价比高是最大吸引力。溪禾山距离安溪东高整出口仅3公里,距离即将开建的兴泉铁路仅2公里,可以说是“出行方便、说走就走”的旅游去处。

    “当然,光有交通便利还不够,还得有丰富的旅游体验和完善的旅游服务。”王志阳认为,我县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优渥,溪禾山文化园能与此高度结合,让旅游形态多样化,让游客可观可感的内容增多。同时,从细节上做好旅游服务,让前来体验的游客生活节奏慢下来,乐享慢悠悠的生活。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