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安溪元素”闪耀全国工艺品交易会

2018-04-03 09:33:4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打造特装展区,参展产品销售一空,“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收获“3金”佳绩……3月23日至26日,在陕西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第53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中国藤铁工艺之都·安溪”展位成为场上焦点,富有文化创意的家居工艺品闪耀全场,令观展客商大饱眼福,惊呼安溪藤铁工艺精妙绝伦。 (记者苏连锦 通讯员何松芳)

 

展品销售一空

燕京八绝、民间九珍,苏绣、蜀绣,耀州瓷、景德镇瓷,青铜器,杨陵蛋雕……在交易会上,大半个中国精美工艺品集中亮相。据了解,此次交易会,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300家企业云集,2300多个国际标准展位捧出令人眼花缭乱的“饕餮盛宴”。

而位于A展馆的工艺美术品展区,聚丰工艺、英发家具、恒发家饰、集发工艺、富华工艺等我县5家企业以“中国藤铁工艺之都·安溪”集体品牌组团参展,设有6个标准展位54㎡的特装展区。展位通过作品陈列、视频宣传、广告图片、现场活动等,集中展示我县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大师工艺精品、热销产品、特色产品,赢得各地客商和当地游客赞赏,也进一步宣传和推介我县家居工艺产业。

风格别致、造型典雅的安溪藤铁工艺展厅在交易会上格外醒目,一亮相,便得到国内外客商和业内人士关注。展厅中藤铁工艺品惟妙惟肖、家居设计匠心别致、艺术精品创意十足,吸引海内外客商驻足欣赏,啧啧称奇。“藤铁工艺品在本地市场很受欢迎,我一直在关注,很看好这块市场,这次在家门口举办展会,特地前来感受全国各地工艺文化,也想借此挖掘更多商机。”来自西安本土的采购商刘志刚现场物色几款心动的工艺品。

为期四天的交易会,我县展区吸引众多游人客商,当地不少省市领导也纷纷莅馆参观指导。“安溪工艺品地域鲜明、特色凸显、制作精美,符合时尚潮流、市场需求,具有较高市场价值、实用价值,令人眼前一亮。”在参观完展馆后,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周郑生对我县家居工艺品给予很高评价。

“在此次交易会上,所有陈列产品全部被一扫而空,打破外销产品不适应国内需求思维误区。”作为县家居工艺商会会长,黄连福更关注现场反馈意见。“许多采购商、参展商、观展商、设计大咖、现场观众对参展产品情有独钟,爱不释手,可见家居工艺品国内市场前景广阔,应加大宣传推介。”

作品斩获大奖

 《异曲同工》聚丰工艺张清碧

《在水一方》集发工艺 黄培贤

 《情怀》恒发家饰 黄种杰 2018年“金凤凰” 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 金奖作品

第53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同期还举办2018“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这也是吸引观众眼球一大亮点,汇集全国各地工艺品中精品的大奖赛佳作频出、设计精美、制作精湛,闪现着智慧与灵感的参赛作品引来大批观众。

“‘金凤凰’是国内工艺品行业最高奖项之一,这次全国各地来参展企业,基本把‘绝活’‘宝贝’都拿来。”县家居工艺办主任陈鸿鹏介绍,此次大赛,我县积极组织企业参展参赛,并从中筛选出23件(套)作品参加2018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收获3金3银3铜3优秀的佳绩。其中,金奖作品分别为:集发工艺黄培贤创作的《在水一方》、恒发家饰黄种杰创作的《情怀》及聚丰工艺张清碧创作的《异曲同工》3件作品。

“更难得的是,3位获奖人均是我县家居工艺行业的‘后起之秀’,这与我县家居工艺人才建设分不开。”陈鸿鹏介绍,近年来,我县从多个渠道、多个层面培养人才,服务支撑产业发展需要,尤其是与清华大学等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定期举办总裁班,组织行业企业家、高级管理人员参加学习企业管理创新经验,截至目前,已举办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厦门大学等3期总裁班,我县藤铁工艺产业已有近30名龙头企业老板、高管参加学习。

为进一步增强我县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在全国金属工艺、工艺美术行业话语权和影响力,下一步,我县还筹划推荐我县家居工艺文化产业部分大师、名人等入选全国金属工艺专业委员会,进一步促进我县藤铁等艺术行业的联合,提高行业整体素质,建立行业自律机制,提升行业整体形象,增强知名度和影响力。

“不管是工艺品交易会,还是‘金凤凰’大奖赛,极具安溪元素的家居工艺产业在西安大放异彩,这更加坚定我县家居工艺企业深耕国内市场的信心。”陈鸿鹏表示,下一步,将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市场需求和产业导向,适时组织企业抱团参加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青岛、哈尔滨等重点区域和主要城市各类工艺品展示展销等经贸活动,并落地设点展销、宣传推介,以地域拓展带动市场扩大,积极开辟新的发展空间,助推家居工艺产业创新裂变、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