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头顶“安溪蓝” 尽情“深呼吸”

2018-03-27 10:50:5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刘伯怡/摄

刘伯怡/摄

阅读提示 每天早晨外出锻炼前,市民李建明总要在手机上查看下空气质量状况,还时常晒出大县城美景,一张张“安溪蓝”频频刷爆朋友圈。

日前,市环保局通报11个县(市、区)2017年空气质量成绩单。数据显示,2017年,我县空气质量排名第3位,同比2016年上升1位,达标天数比例96.4%,居泉州市第三位,交出一份靓丽的“蓝天答卷”。 (记者苏连锦 通讯员林赐生)

部门联动

为呵护“安溪蓝”,过去一年,我县巩固并持续改善全县环境空气质量,加强污染天气的应对措施,制定《安溪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安溪县城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安溪县大气轻中度污染控制方案(试行)》《安溪县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方案》等预案,县环保局、住建局、行政执法局、市政局、交警、交通及各乡镇政府等多部门联动,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共同治理大气污染。

一年来,我县根据上级预警通知和县环境监测站、气象局的预警预报共启动大气污染应急预案10多次,各部门联动配合,联动执法,取得明显成效。

其中,一批年度重点大气污染防治工程顺利实施,全面完成三安钢铁烧结料场防风抑尘网、30MW煤气余能发电,和怡鑫包装有限公司VOCs尾气催化燃烧治理等项目,总投资近九千万元。

在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上,我县制定《安溪县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重点推进包装印刷、工业涂装、油气等行业的VOCs专项整治工作。2017年,完成全县80家加油站和10个油罐(库)的油气污染治理;同时,30家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企业完成了VOCs的污染专项治理任务。

在移动源治理方面,全年共淘汰黄标车538辆,累计发放补贴资金270多万元;同时,加大新能源汽车和清洁燃料营支运车的推广工作。目前,我县已有50辆纯电动公交车、165辆CNG(双燃料油气结合)车型出租车、52辆LNG车型营运客车投入运行。

“在大气治理中,坚持问题导向,除工业废气治理、能源结构调整,还以坚持城市扬尘、城乡烟气治理为突破口,努力从根本上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县环保局污染防治股股长李金城表示,治气更要关注民生诉求,解决百姓关切的实际问题。

在解决城市扬尘问题上,住建局、行政执法局、市政局等形成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工作合力,全力控制建筑工地、路面扬尘;在解决城市烟尘问题上,环保局、公安局、安监局、民宗局等多方联动,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及时制止。

铁腕治理

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市民获得感不断增强,得益于强有力的环境治理措施。2017,我县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督促强化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加强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对道路交通扬尘、垃圾焚烧、露天烧烤等进行防治,同时增加城区洒水频次和面积,指导、监督重点企业限产、停产落实情况。

据统计,2017年来,我县共检查工业企业320家次,查处34起,处罚款100余万元;检查餐饮油烟、加油站、建筑施工、黄标车违规上路、露天烧烤、渣土车、露天焚烧等1000家次,处罚款55万元。

据介绍,为加大监管力度,我县建立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设立部门与乡镇、重点企业之间联防联控的安溪大气预警微信工作群,可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等方式及时对实物实景、数据变化实施通报、调度,达到快速、高效和直观的防控效果。通过加强工作调度,结合预报预警,督促、部署、指导相关部门、乡镇、企业迅速启动轻中度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有效控制污染天气。

县环保局局长刘升鹏介绍,下一阶段,我县将严格环境管理执法,充分发挥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作用,落实监管责任,确保无缝隙、无盲区、全覆盖。深化联合执法机制,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坚持打击环境违法零容忍,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确保全县空气质量稳定达标。

“近几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城镇化速度加快,我县大气污染防治任重道远。”刘升鹏表示,新的一年,县环保部门将以归零的心态、奋斗的姿态、昂扬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联合住建、行政执法、市政、交警、交通、安监、民宗等部门与乡镇乡镇政府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打好蓝天保卫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全力呵护“安溪蓝”。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