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桃源洞

2018-03-20 09:21:3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林炳根

    芦田有一片樱花,我曾在樱花盛开的时节,来到樱花树下,感受落英缤纷的样子,樱花雨洋洋洒洒轻盈灿烂。

    但芦田不仅仅有樱花。

    芦田还有林鹤年的桃源洞。

    林鹤年,1846年出生广东番禺太平沙,籍贯安溪,少年从父台湾游,19岁回家乡芦田短暂寓居,壮岁渡台,应台湾巡抚邵友濂、友人林维源等人之聘,参与台湾经济建设,甲午战争参与前线防务,后内迁鼓浪屿,建怡园,属台湾内渡文人。在台期间,积极参与唐景崧在台湾创立的牡丹诗社活动,与林琴南、刘永福、连横、施士洁、丘逢甲等两岸名士皆有来往。1895年李鸿章签订《马关条约》后,积极参与“台湾民主国”活动。退居厦门,常与从台湾回来的官绅咏诗酬唱。1901年殁于厦门。

    林鹤年经商、当官,写诗写文章,能文亦武,其诗文编入台湾近代文学,系晚清福建八大诗人之一,民国版《厦门志》有他的人物小传。存世之作《福雅堂诗钞》,收录诗歌两千余首,成为甲午风云的一段见证,诗集里的大量安溪茶诗,成为研究晚清闽南茶史的重要文献。

    当然,还有他在厦门的故居、芦田的故居。厦门故居鼓浪屿“怡园”,有“小桃源”石碑一方。芦田故居有“桃源洞”残碑一块。而桃源作为中国文人士大夫一种情结,寄寓着林鹤年的什么理想。

    甲午不战而败,内渡返厦,国破家亡,山河破碎,功业无法施展,他内心的凄楚,从鼓浪屿的“小桃源”三字可以看出来,他面对的不是太平盛世,心中向往的桃源,只能是小的,这与他当时的心境颇为相符,报国无门,只能寻找桃源的心灵寄托。而真正的桃源在哪里?显然,鼓浪屿“怡园”,只能是小桃源,暂时忘却或放下的心灵乐土。真正的桃源在安溪芦田。

    芦田的家山,山园田亩,茶业莲峰才是他的理想,才是真正的“桃源洞”,山水遥迢,道阻且长,才是真正的无论魏晋。

    若干年后,我们感谢林鹤年芦田“桃源洞”石碑的存在,让人想起国破家难时节,安溪还有林鹤年这样的爱国志士,这样的文人,安溪还有一处桃源洞,赓续着一种传统。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