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芦田镇:打响梅占原乡牌

2018-01-30 10:17:1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育金)近年来,芦田镇在助推茶业“二次腾飞”中,关注当家茗种梅占茶的“二次成长”,采取挖掘研究、丰富梅占茶文化,保护梅占古茶树,提升梅占茶制作技艺,加强梅占茶市场营销等措施,不断打响梅占原乡品牌。

芦田因茶而生,因茶成镇,而梅占茶让其声名远播。晚清八大诗人之一,祖籍芦田的林鹤年曾在写茶诗《田家述》:“种梅三万株,终老吾何悔。”诗中的“梅”,即是“梅占茶”。在三洋村,民国时期著名将领杨汉烈的故居,保留着孙中山先生写给杨汉烈的书信,感谢他赠梅占茶的情谊……多年来,梅占茶还飘洋过海,出口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和香港等地,风靡东南亚,成为中国茶杰出代表。

“紧紧抓住芦田镇‘因茶成镇’这一特征,开展系列活动,助力茶产业‘二次腾飞’。”芦田镇党委书记赵金忠介绍,该镇引导当地老党员杨福丁、杨兴枝等发挥余热,带头成立梅山岩茶叶专业合作社,举办茶王赛、品茗交流会、茶叶技术交流培训等活动。

去年8月,“记忆芦田·敬您一杯老场长茶”活动更是掀起高潮,吸引各地茶商、当地茶农及茶场老中青三代制茶师傅等上百名茶人汇聚一起,品饮老茶场不同年代经典茶品,探讨乌龙茶传统制作工艺,挖掘芦田茶文化底蕴。“全年举办大型茶事活动8场。”赵金忠介绍,活动巩固大师赛参赛成果,挖掘芦田茶文化底蕴,传承老工艺,推进芦田茶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庄园。

同时,为传承发扬传统工艺,芦田镇还成立芦田茶场老茶师专家服务团,指导茶业生产。老茶师们到茶叶合作社、茶农家中、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和帮扶,引导茶农回归传统制茶。“讲好茶故事,传承传统制茶老工艺,推进芦田茶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庄园工作。”据介绍,以芦田茶场为主体,联合山国饮艺、三和茶业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茶业)庄园,已通过国家旅游总局、农业部初审。

如今,芦田梅占茶品从“杂菜茶”华丽升级为“品牌茶”,梅占毛茶价格从过去的10-20元提升到50-80元,梅占茶产业不断走上良性发展轨道。赵金忠介绍,将以“记忆芦田+老茶场+老工艺”的发展思路,筹建梅占茶品种保护园,编制梅占茶生产工艺标准,在大力打造梅占原乡的同时,推动芦田茶场系列茶品市场化,闯出一条路来。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