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感德镇:全省率先试行“山长制”

2018-01-26 11:09:5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李振辉)冬日暖阳里,驱车行驶在莆永高速安溪感德段,四周是葱葱郁郁的茶山,一眼望去,心旷神怡。

“以前整座山都是光秃秃的,可以看到裸露出来的黄土,不见绿色。整治后,大家的直接感受是树木多了,鸟儿来了,空气变好了,生态环境焕然一新。”在高速服务区工作的戴艺能对莆永高速感德段两侧茶山的变化深有感触。

“秃头茶山”变绿,得益于感德镇在全省率先试行山长制。早在两年前,感德镇就率先通过配套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在35座茶山试点“山长制”,建立由镇长担任“总山长”、分管领导为“副总山长”、驻村领导为“镇山长”、各村委会主任为“村山长”和村组生态专职管护人员的组织管理体系。

“各级山长和管护员的职责,就是对责任片区开展日常巡查,做好林木林地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防火、水土流失治理、生态茶园建设管护和矿区治理管护等工作,及时制止破坏林带、焚毁林木、非法采伐、违规使用除草剂等破坏生态的行为。”感德镇镇长王焘宗告诉记者。如今,在感德,不少茶山一改往日面貌,一派生机盎然。“生态的改善促进了茶叶质量的提升,2017年的秋茶质量明显好于往年,价格也稳步提升。”

“在打好生态牌的同时,也要走好特色路。去年,感德镇充分发掘人文底蕴、地理优势,扎实推进茶旅游、朝圣游、休闲游。”感德镇党委书记赵崇宏告诉记者,如今,感德镇积极打造旅游精品,创建槐川省级旅游特色村,实施高速连接线美化工程,建设茶香人家、中草药大观园、保生大帝文化园、茶王公民俗文化园、三象山生态农业体验园等旅游景点,积极融入牛姆林、云中山等周边大旅游生态圈,乡村旅游有了新发展。

“2017年全镇完成财税收入2669万元,同比增长12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亿元,同比增长119%;农民人均纯收入19080元,同比增长8%。”赵崇宏表示,通过建立项目跟踪落实制度,强力推进项目建设,5个县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7亿元。安十一中三安宿舍楼、大坂公路提级改造、石门和炉地村庄亮化美化等一批项目相继建成投入使用,为感德镇经济发展、社会繁荣、民生改善提供强大支撑力。

“一步争先,步步主动。随着‘大干四十天、比拼开门红’序幕的拉开,感德镇也吹响新一年奋斗的号角。”赵崇宏透露,今年,感德镇将对福德村生态农业及文化休闲旅游综合开发项目、佛罗花茶叶、中草药精加工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三象山休闲旅游建设项目等6个县级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工期倒排,挂图作战,确保完成年度投资1.5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