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神州韵”飘香中原大地

2018-01-19 10:11:5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编者按

    16日,安溪铁观音全国茶商代表大会在我县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茶商代表,县茶叶协会各分会代表近千人齐聚一堂,为实现安溪茶业“二次腾飞”凝聚共识、建言献策。

    历经多年高位运行,茶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在当前茶产能过剩、茶市竞争激烈、宏观销售政策重大变化的大背景下,安溪茶业如何转型与突围?会上,县茶叶协会河南分会和包装分会的成功探索,让人眼前一亮。

    河南分会: “神州韵”飘香中原大地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詹方枝在河南开店已有30多年,见证了河南安溪铁观音市场的风风雨雨。回想自己的经历,詹方枝介绍说,2008年至2012年安溪铁观音在河南茶叶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但近两年来,在多茶类竞争和礼品茶限制的情况下,安溪铁观音在河南市场占有率下降到30%左右,这让詹方枝和众多河南安溪茶商心急如焚。

    十多年的从业经验,詹方枝深知不改变经营模式,难以适应时代发展潮流。如何改变河南茶市现状?经过前期的调查和考察后,河南分会作出决定,学习借鉴福州分会“行好韵”、深圳分会“凸出联盟”等抱团发展模式。

    2017年2月,河南分会11名理事以上成员筹集300万元启动资金,运用“众筹股东模式”,组建福建安溪县五湖茶业有限公司,实行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品质、统一销售,旨在河南打造全新安溪铁观音品牌“神州韵”,致力宣传传统安溪铁观音,巩固和繁荣河南安溪铁观音市场。

    “从目前运作情况来看,发展势头良好,会员参与积极性高,‘神州韵’今年春茶共收毛茶2万斤,秋茶3万斤,今年基本可以销售一空。”河南分会秘书长王飞耀介绍,成立10个多月来,先后通过举办“2017年安溪铁观音河南品鉴会”和“安溪铁观音女排河南品茗会”,合力推介“神州韵”传统安溪铁观音,让安溪铁观音摆上郑州31个茶叶市场近百家门店的柜台。

    詹方枝认为,不同以往的“夫妻店”或单打独斗的模式经营,“神州韵”抱团模式最大限度汇聚河南茶商的门店、人脉等资源,进行调度运作,解决中小茶商运营成本大、品牌运营不力、产品质量不稳和人才缺失等诸多瓶颈,使产品、服务、文化多方面进入良性循环。“今年,分会还将在技术交流、价格策略、宣传推广、品牌联姻等方面,进行资源整合、深度合作,确保发挥最大市场效应。”

    “这次茶商代表大会,在安溪茶业发展史上还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茶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铁观音茶商的殷切期望。”詹方枝表示,回到河南后,他将召集分会会员单位好好学习大会精神,引导茶商抵制压制茶,共同维护安溪铁观音品牌形象。

    包装分会:河南分会举办铁观音品茗活动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茶配套与茶叶相生相随,如今安溪茶包装产品已占据全国半壁江山。”县茶叶协会茶叶包装分会会长谢章贤在发言中表示,茶叶印刷包装业规模以上产值已达20多亿。两年前,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茶配套专委会落户安溪,也是看中了我县茶产业的实力。

    县茶叶协会茶叶包装分会于2016年成立以来,先后举办两届茶叶包装新品发布会,成功将全国茶配套行业的目光聚焦在茶乡。谢章贤介绍,2017年7月在中国茶博汇举办的“第二届安溪县茶叶包装行业新品发布会”,有近百家厂商参加展销,采购商达800多家,参加人数达3000多人次,活动期间签约5000多万元订单;11月中旬,包装分会还以校企合作名义,再次组织全体会员抱团参加“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武夷山)茶业博览会”,斩获订单7000多万元。

    谢章贤建议,我县茶包装企业应顺应经济形势,在自己家门口大胆抱团设展,把采购商吸引到茶乡,进一步拓宽产品的销售渠道,有效地推动我县包装企业的发展。

    谢章贤在茶包装行业深耕多年,历经安溪包装业发展之路。他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安溪茶叶包装业开始萌芽,早期受到食品行业的启发,仅从外包装来看,就经历了从纸袋、塑料袋、纸罐、铁罐、锡罐、琉璃罐到陶瓷罐等数种材质的变迁。“当前,已迎来全自动生产时代,未来还将会有机器人来参与包装生产。”

    谢章贤认为,与当年“无安不成市,无铁不成店”的盛况一样,如今只要有茶城的地方,就能找到安溪的包装,安溪专业经营茶叶包装产品的店铺也在全国各地快速增加。

    目前,我县茶叶包装生产企业200多家,规模企业20多家,从业人员数万人。谢章贤认为,安溪铁观音品牌价值高达1424.38亿元,连续两年位居中国区域品牌价值茶叶类首位,茶产业快速发展给茶叶包装产品带来巨大需求市场和广泛合作前景。

    “铁观音是安溪的代名词,是全体安溪人共同的骄傲,更是世世代代安溪人打下的千百年基业,是广大安溪人尤其是茶商的衣食父母。”谢章贤表示,作为每一名得益于铁观音茶产业链的从业者,更是责无旁贷,都要抱着一颗感恩的心,与县委、县政府同心同德,同频共振,共铸安溪茶产业新辉煌,共享“二次腾飞”持久红利。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