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谢高明:革命育英鞠躬尽瘁

2018-01-19 10:01:1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谢高明,城厢镇砖文村人,解放战争期间担任蓝溪中学校长,以校长身份为掩护,积极从事革命斗争;安溪县城首次解放后,被任命为中共领导的首任安溪县长。新中国成立后,他续任县长,后在泉州、福州、厦门等地教育战线上兴学育人,鞠躬尽瘁,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无私奉献。

    育英才干革命两不误

    1921年1月,谢高明出生于城厢镇砖文村,三岁丧父,后其母也因劳累过度病逝,幸得叔父栽培,小学毕业后进省立晋江中学半工半读;抗日战争爆发后,回安溪就读当时内迁安溪的集美中学。暨南大学毕业后,他到漳州省立龙溪中学任教,1948年5月成为闽浙赣漳州工委一名共产党员,同年7月回安溪任蓝溪中学校长。

    任校长期间,谢高明做到教职员工、师生、家庭社会团结协作,民主办学;在教学方面,鼓励教师认真教学,自己兼任公民课教学,采取各种形式宣传革命道理,不少学生因此走上革命道路。

    谢高明在暨大的同学王新整毕业后在同安中学任教,因参与革命活动被捕,后转到泉州监狱,闽中党组织发动劫狱而获救。1948年8月,王新整通知谢高明到厦门,介绍他重新入党,成为闽西南白区党组织一名党员。

    1948年9月,张连主持的中共泉厦临工委决定:以龙门为依托,以长坑为中心,开展安南永德游击区武装斗争,派王新整回安溪,成立安南同县工委后,安排谢高明进内安溪联络王江岚等人士开展武装斗争。谢高明在蓝溪中学发展地下党员,翌年3月成立党支部,建立革命交通联络站,并任联络站负责人。

    革命交通联络站主要任务是负责接待、护送党团员干部、通讯联络、传递情报及购买转送药品、革命书刊等工作。他奉命护送泉厦临工委委员蔡重明与叶森玉到蓝溪中学与王新整研究开辟游击区,先后护送来自厦门各学校骨干数十人进游击区;还安排联络站购买转运游击区急需物品、枪支弹药和革命书刊。

    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

    1949年5月10日,安溪县城解放,随即成立安溪县人民民主政府,谢高明被任命为县长。县城解放后,国民党省保二团进犯县城,谢高明家的房子被烧毁,他在与敌作战后撤退,绕道翔云,经龙门、赤岭回长坑总部,抓紧健全县政府机构,任命科室人员开展工作。

    谢高明成立县建政工作团并任团长,带领秘书和有关人员搞试点、抓典型,深入基层巡回指导工作。他在长坑西溪组织贫农团,选举村长建立村政权,宣传减租减息,开展生产互助;后又到龙涓检查指导,推广西溪试点经验。为巩固政权,他派警卫队收缴地主武装。1949年9月3日,他与南下大军先头部队会面,建立县支前委员会,接受新的支前任务。

    1949年9月9日,晋江地委决定成立安溪县人民政府,任命谢高明为新中国成立后首任安溪县长。9月20日,福建省第五行政督察专员公署通令:王新整任安溪县长,谢高明任副县长。1950年2月,谢高明调任晋江专员公署文教科副科长,继任卫生科副科长。1951年1月,因“陈华事件”问题,闽西南党组织接受审查,谢高明同张连、王新整、李安水四位县级干部被关进福州南后街林则徐庙后监狱,后改为接受隔离审查近一年,同年秋后案结。

    审查结束后,谢高明调任福州工农速成中学任第一副校长,后任集美学校校委会副主任、厦门师范学校党支部书记兼校长,厦门市教育局副局长;1980年3月,任厦门集美师专党委书记兼校长。1985年12月离休,离休后,历任任集美学校校友总会理事长、陈嘉庚研究会会长、省高等教育学会理事、省闽粤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理事、厦门市闽粤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顾问等职务。

    1996年底,谢高明发病入院医治,病情严重,他却说:我历来与死神搏斗,总是过了一关又一关,最终都能从“阎王”的门槛走出来。临终时他交代后人:“不发讣告、不举行追掉会、骨灰撒归大海。” (陈克振)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