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行走茶乡:月山之光

2018-01-19 09:58:5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黄志专

在尚卿,有一个角落叫“月山”。

月山,何以名之?

没有谁能给出什么答案。但“月山”之名早已有之,而且在山野间扎根,植入老百姓心间,根深蒂固,家喻户晓。在时光流逝中,月山已经为一片大地打开一扇透亮通光的大门,一缕缕月山之光,一头拽着往昔,一头连着当下,穿透映照开来,绵绵延延,连缀一线,闪耀眼前,直至未来……于是乎,我开始浮想联翩,寻找月山的身世。

请允许我大胆揣测,说不定是某个风清人静的夜晚,那轮在夜空独来独往的月亮,或许耐不住茫茫宇宙中的孤寂清冷,或许迷念于天底下的一座青山,或许神怡大地的生机盎然,或许……悄悄地降落在一座青山之上,稍作逗留,而后折返飘然离去,给这里的山烙下她的倩影……

从此,这座山,有了月亮的形状,有了月亮的色彩,有了月亮的神韵。因此,这里的山,成了月山;这里盖的房子,有了一个美丽的名字——月眉厝。

月山不远。她坐落于尚卿乡新楼村。她的姿容,在一阵秋雨之后推至我眼前,让我细细观看,让我慢慢欣赏。

我的视野在位移,月山如一幅山水田园村舍水墨画镜头般徐徐展开。几座破落的瓦屋,或是崭新的小楼房,零零星星,分散在月山山边脚下,叙说着岁月沧桑,演奏着时代的乐章。田野里,那金黄的晚稻,那翠绿的地瓜,那攀岩的瓜蔓……处处一派生机,一派丰收喜人的图景。屋顶的烟囱,升起袅袅炊烟,连同雨后升起的山野雾气融为一体,叫人难以辨认哪是炊烟哪是雾气?不管怎么样,都是一样的纯白,一样的洁净,一样的神秘。那弯弯隆起的山峦,一峰接着一峰,一眼望去,峰峰温文尔雅,温柔可亲,让人一看便生爱慕之心。

亲近,始发于情感。我有了一见钟情而相见恨晚的感受。我在凝目,我在寻思,我在探听挖掘月山生活日子的走向。

这月山上存有好几亩曾是“农业学大寨”时期开创的样板田,留下远去的一个时代的印痕。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全国上下,响应毛主席号召:“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当地党和人民政府根据尚卿乡山形地势,决定把新楼村月山角落作为“农业学大寨”示范基地。于是,一场轰轰烈烈的“农业学大寨”拉开序幕。这时,站在月山前,我似乎看见月山之上,这边有人挥着锄头掘地刨土,那边有人推着土车装运;远处有人抡着铁锤撞击凿石,近处有人肩挑手提沙土;我来弯腰低头砌石垒土筑田埂,你来快马加鞭夯实墙体、平整垄面……一派战天斗地、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壮观场面。

辟山为田,栽种茶树,一垄垄,沿山形,一层叠一层,从山下到山腰,从山腰到山顶,弯弯曲曲,一眼望去,一派绿油油,润眼怡人。我站在山下细看,无论从那个方向望去,月山都窈窕妩媚,楚楚动人。当年所开垦的样板田依然保存下来,印证月山曾经的辉煌,曾经的荣耀,曾经的榜样。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时代的凯歌又一次在这月山之上拉响,一幅崭新的宏伟蓝图已绘就:为解决当前电子商务持续火热、家居藤铁工艺企业生产场所有限等问题,尚卿乡政府将月山片区崩岗群及周边部分山地综合治理成工业用地,一个集研发设计、材料供应、生产加工、包装运输、仓储物流为一体的多功能、全产业链现代园区雏形初显……

月山之光,再度闪耀!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