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69名安溪代表积极献言献策

2018-01-09 09:54:5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连鹏莲)在泉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安溪代表团分组讨论过程中,我县69位市人大代表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畅所欲言,积极为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泉州市人大代表、县委书记高向荣说,市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务实笃行,路径清晰、抓手有力,广纳民情、反映民意,彰显高度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他表示,将着眼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重点突出“五个抓”,努力为全市大局多作贡献。一是抓园区、兴实体,从产能释放、补链铸链、基金运作、人才引进等入手,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二是抓项目、促投资,按照“五个一批”和全市“大干40天、比拼开门红”“项目攻坚2018”活动要求,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三是抓“双修”、强茶业,坚持“四心”“四化”,提升安溪铁观音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茶产业二次腾飞;四是抓乡村、促振兴,打造一批具有农耕文化、历史记忆、地域特色的魅力村镇,让农业有奔头、农民有盼头、农村有看头;五是抓民生、补短板,深入实施教育惠民、健康利民、养老暖民、宜居便民“四大行动”,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泉州市人大代表、县长刘林霜说,报告顺应时代、顺应民心,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体现担当和作为。县政府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强化使命担当,聚力产业转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建设、民生事业等方面,真正成为泉州重要新增长极。他建议,要更加重视和支持安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在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给予更多倾斜和帮助;要更加重视和支持安溪文旅产业发展,进一步将安溪纳入全市“古泉州(刺桐)史迹”旅游品牌发展布局,列为重要旅游目的地,在各类国内外高端旅游推介活动中多宣传安溪,帮助安溪进一步打响“山水福地 茶韵安溪”旅游品牌。

    泉州市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廖皆明建议,要从更高层面出发,强化“大区域经济”意识,加快厦漳泉一体化进程,促进区域融合,实现资源共享,推动共同发展;要建立健全乡村治理长效机制,加强关爱乡村留守老人儿童、卫生和交通设施等方面研究,强化乡村传统民俗的保护和传承;要发挥传统文化优势,将茶文化、陶瓷文化作为泉州“海丝文化”重要元素进行挖掘、宣传,弘扬闽南文化,提升泉州知名度。

    泉州市人大代表、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史思泉认为,要在市级层面设立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牵头做好全市文化创意产业链上下端规划,定期邀请“候鸟型”专家学者进驻研究中心开展产业指导、规划设计等工作,为产业发展、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讨论中,汪礼才、廖炳辉、钟玉琴、李树明、易长青、谢渊渊等我县市人大代表,针对县域间互动交流、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和居家养老机构建设、智能装备产业园发展规划、发展军民融合产业、现代服务业人才引进、茶产业和卫生治理等方面提出建议。

    大会期间,代表们还认真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三个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