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茶歌传唱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8-01-09 09:45:2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育金)“十九大会议真英明,不忘历史的初心。大家逗阵来拥护,人人都有好前途。”最近,虎邱镇林东小学的学生们激情飞扬地跟着七旬老汉高添丁学唱闽南语山歌。

    年近古稀的高添丁,出生在虎邱双格村一个茶农家庭,嗓子清亮,是远近闻名的山歌手,听过他“漂亮女声”的人都会叹为观止。“大人们在茶园边采茶,干农活累了,边唱山歌打趣。耳濡目染,十一二岁时,就懂得唱茶歌。”他说,从小就熟唱《梁祝》《陈三五娘》《孟姜女送寒衣》《詹典嫂告御状》等经典山歌。

    为传承山歌文化,多年来,高添丁坚持在当地小学、老人学校担任山歌非遗文化社团活动教学。在他汇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南山歌》里,红军歌、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精准扶贫奔小康等新时代“红色题材”山歌应有尽有,方言词汇丰富,通俗易懂,琅琅上口。“大多数篇目描绘茶乡脱贫致富的新面貌,劝导遵纪守法弘扬传统美德,热情讴歌当地群众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豪情。”

    “用山歌宣传十九大效果好,易于入脑入心。”高添丁注意采用山歌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鼓舞群众勤劳致富。据了解,高添丁最新收集点赞十九大精神的山歌就有六十多首。他计划编写和收集更多“茶乡红歌”,汇编成册完善教材,并在茶农中推广传唱。

    据悉,安溪山歌产生于明朝,已传播到我国台湾、东南亚等地,被列为县级非遗项目。近年来,高添丁先后受聘到虎邱中心小学、林东小学参与非物质文化社团活动教学,成功地将“茶乡红歌”搬进课堂,一批小山歌手脱颖而出,获得广大家长的肯定。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